壹粉“820457”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家中的自来水9日一早突然变浑了。壹粉上传的照片显示,接到桶里的水偏黄有些浑。记者9日上午来到壹粉家发现,水已经变清。小区的后勤人员表示,水浑是因为燕子山西路4号院内的管道坏了,目前管道已经修复。济南市水务集团解释,这其实是停水后最初来水的正常现象。  

9日早晨的自来水(左)明显比前一天的浑浊。9日早晨的自来水(左)明显比前一天的浑浊。

  居民纳闷

  凌晨时候停水了

  再来时突然变浑了

  “济南燕子山西路12号院的自来水,今晨是浑浊的,这么浑能喝吗?”9日上午,壹粉“820457”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自己家的自来水突然变浑了。壹粉上传了一张照片,对比了9日早上接的自来水和8日接的水。水装在透明的桶里,8日的自来水清澈透明,9日早上的自来水则偏黄。

  9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燕子山西路12号院40号楼壹粉家中了解到,40号楼靠近燕子山西路,壹粉家住5楼,家中的自来水没有进行二次加压。记者到达时,壹粉家中的自来水已经变得清澈,随后记者又到了2楼住户家中查看,水也已变清了。

  “大概凌晨5点的时候停水了,早晨来水后就变浑了。”壹粉说,今年6月家里开始出现水变浑的情况,“一般是停水之后来水时水变浑,过一段时间又清了。”

  壹粉平常会将自来水接到清洗过的油桶中,再把一个连着家里臭氧发生器的过滤球放入水中过滤。9日,壹粉将放在清水桶中的过滤球取出,发现过滤球表面偏深色。“原来就是普通沙石的颜色,现在过滤完颜色就变深了,而且有像青苔的东西。”壹粉说,以前自己好几年才清理一次臭氧发生器,现在10天左右就要清理一下。“你看,桶里都有点变黄了。”

  同住40号楼的李女士说,家里有时停水后,猛地一开水龙头,会有一点浑浊。“停水没有准儿,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停了,偶尔会出现一次浑浊现象,一会儿就好了。”另一位住户刘先生则说,前段时间也出现过浑浊现象。

  水务集团

  管道刚刚维修过

  水变清后放心使用

  “可能是靠近马路,路边施工造成的。”壹粉怀疑。记者看到,燕子山西路上有一些井盖打开正在施工。不过,现场施工人员说,他们是在整修下水管道,并没有挖到自来水管道。

  燕子山西路12号院的门卫说,9日早晨小区的自来水变浑是管道问题,原来也出现过这种情况。

  负责燕子山西路12号院水电后勤工作的高先生说,“9日凌晨3点左右小区停水了,原因是另一个小区燕子山西路4号院的管道坏了。修管道时可能混有泥土,导致管道里的水浑浊,现在已经修好了,刚来水时可能有点浑,但放过水之后就清了。”

  济南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解释,由于供水管道年久失修或路面出现塌陷,管道有时会出现损坏需要维修的情况。管道维修完成后,工人们会在维修的位置充分放水,等管道内的水变清后,由集团的专业人员进行水质检测,使用仪器测试的浑浊度达标后才能进行合口作业。

  但是由于管网较长,可能会出现合口处水清了,但整个管道内仍有一部分泥土混入,所以在管道维修后刚来水时,会出现最初自来水偏浑的情况。用户用水时需要放掉一部分水,等水变清澈后再使用。

  此外,像燕子山西路12号院属于总表用户,小区内的管网由小区控制,夏季时常有用水高峰,小区可能会根据用水量调节供水阀门,在水管压力不同时。自来水管使用多年后也可能会出现水变浑的情况。

  “这两种情况都属于正常现象,市民不用担心,如果放水后水一直浑浊,可以拨打济南市水务集团的小白热线,工作人员也会上门帮助市民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说。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冯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