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24小时智慧警局又添成员,可处理违法等近30项业务

  需要办理车驾管业务又不愿白天请假的朋友有福了。6日,济南市新启用一处24小时智慧警局,24小时全天候提供驾驶证业务查询、交通违法处理,六年新年免检标志申领等近30项业务办理。自去年7月推出智慧警局,截止目前,济南市已有8家智慧警局。

  6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明湖西路1777号,天桥交警大队门口,一处新建的24小时智慧警局正式启用,开始为全市机动车主、驾驶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自助交管服务。

  这个智慧警局内设有车证自助一体机、牌检自助一体机、自助体检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一体机。其中车证自助一体机可以提供驾驶证、行驶证的自助办理;牌检自助一体机可以提供六年免检合格标志和机动车临时号牌的自助核发;自助体检机可以驾驶人和学车一族提供自助驾驶证期满换证查体和驾驶证照片的采集;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一体机可以自助处理简易违法行为并进行罚款的缴纳。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介绍,24小时自助智慧警局最早出现于去年的7月份,去年7月,第一家智慧警局出现在经十西路4199号济南市车管所大门北侧,在首家智慧警局除以上自助机器外,还设有一台车牌自助取牌机,可以提供机动车号牌24小时自助领取服务。

  截止目前,全市已有8家智慧警局,可以提供8大类将近30项车驾管业务办理。这8家智慧警局的具体位置分别为:历下交警大队队部(济南市历下区黑虎泉北路141号)、历下交警大队三中队(历下区奥体西路奥体中心2号入口)、市中区交警大队(市中区经二路266号)、天桥区车管所(二环西路美里路滨河雅居东邻)、商河车管所(济南市商河县彩虹路中段)、章丘车管所(章丘区东外环南首),天桥区交警大队(明湖西路1777号)。

  这8家智慧警局均24小时全天候服务,市民可以就近选择,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业务办理。值得一提的是,24小时智慧警局配备严格的智能化安全准入系统,门口设有二代身份证识别门禁,需本人进行身份证及人脸识别才能进入。同时,为预防驾驶证及车辆信息泄露,办理业务时,必须本人携二代身份证办理,且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车证自助一体机会对办理人进行指纹验证和人像采集,进一步杜绝违法代办等行为。提醒广大车主、驾驶人前往自助办理业务切记携带身份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