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话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话杜江:“铁血硬汉”是这样炼成的

  8月1日,黄晓明、杜江领衔主演的电影《烈火英雄》上映,在这部消防员题材的灾难大片里,两位山东演员——来自青岛的黄晓明和来自济南的杜江,共同塑造了消防员群体的英雄形象。

  《烈火英雄》也是杜江继《红海行动》里蛟龙队副队长兼爆破手徐宏一角后,再次塑造硬汉角色,这与杜江刚出道时的奶油小生形象截然不同。近日,杜江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讲述“铁血硬汉”是如何炼成的。

和黄晓明的角色“一水一火”和黄晓明的角色“一水一火”

  《烈火英雄》是博纳影业出品的“中国骄傲三部曲”的首部,因为一直和博纳有合作,所以当杜江知道有《烈火英雄》这个主旋律商业大片之后,主动去接触,“博纳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杜江告诉记者,自从在《红海行动》里饰演了海军之后,“我觉得对于这种穿制服和人民英雄的角色更加地感兴趣。”除了《烈火英雄》,杜江还参演了《中国机长》里的第二机长梁栋,看来他对制服是真爱了。

  《烈火英雄》的一大看点,就是两大山东型男黄晓明和杜江的联袂出演。杜江饰演的马卫国原来是特勤一中队的副队长,因为黄晓明饰演角色有一些变故,马卫国就升到了队长,两个人是好朋友,惺惺相惜。对于两个人物的关系,杜江表示,马卫国和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就是一水一火,“江立伟的性格比较沉稳、睿智,马卫国的性格比较果敢,冲在前面。所以他的性格像水,我的性格像火。水火相遇的时候,总会有一点小小的碰撞和火花。但是我觉得这两个角色性格上虽然有不同,但他们的目标和出发点是一样的,都是非常优秀的消防队的中坚力量,在火灾面前都表现出了英勇无惧的消防队员的品质。”

  “马卫国队长真的是够硬,应该是我演过的最硬的铁汉,是一个‘钢铁队长’。”虽然在《红海行动》里已经饰演了一次军人,但是这回对杜江而言挑战更大,“这次的角色呢,从人物性格上讲,和我之前扮演的人物都差距很大。”

  大眼睛被“嫌弃”太呆萌

  杜江的眼睛特别大,但在《烈火英雄》里,导演却因此“嫌弃”杜江:“导演总说我眼睛比较大,然后说眼睛瞪大了就显得有点萌。”拍戏时导演提出了不要把眼睛睁大的要求,聊起这件事杜江忍不住笑了:“导演希望我演的队长,看起来更加硬朗,更加专注果敢,他更希望看到这个人物身上除了年轻以外,更多还有犀利的部分。”杜江笑着调侃道,“当然我也没有眯着眼睛演。”

  虽然会开玩笑,但是杜江深知拍摄这部电影的危险系数高,所以一直都不让妻子霍思燕去探班,“她提出过很多次想来看看,但是我觉得她看到那种场面肯定会担心,我还要担心她担不担心我,与其这样还不如拍完了一起看电影,还开心得多,对吧。”

  为了影片的真实性,《烈火英雄》里杜江没有替身,所有危险动作都由演员本人完成。两年前拍摄《红海行动》时,杜江其实已经经历过不少枪战、爆破等大场面,但这次《烈火英雄》的惊险程度还是让他始料未及。“影片开场,就是我们在火锅店救火现场爆炸被震出窗外的戏。拍之前我也不知道爆炸这么大,工作人员说会喊三二一,让我听到二就往这个玻璃一头撞出去,跳出去就好了,说不会有事的。我说哦好,简单简单,可以的。然后这时候过来一个负责烟火的师傅,拿了一瓶不知道什么的那种啫喱状的东西,说杜江,来涂点防火胶在脸上,稍微保护一下。说得都轻描淡写的。”其实,幕后团队怕演员放不开,没把爆破戏的规模透露给大家,等到真正拍摄时,爆炸产生的冲击力,让杜江有点蒙圈。“结果三二我就冲出去,刚冲过玻璃的一瞬间,我就感觉背后像过去一阵狂风,呼的一下,然后紧接着一个热浪,但瞬间我也就落到地上。后来我看那个回放才发现,哇!原来喷的火那么大。”

  “真火”里呆过,才更懂消防员

  对大部分观众来说,消防员是一个相当“神秘”的职业,对杜江来说也不例外。要演绎这么一个角色,拍摄前期的准备工作也是必修课。为了尽可能地还原消防员的形象,杜江在北京消防部队参加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消防特训,掌握了消防队员必须学会的各项操作,最让他自豪的是学会了犹如天降神兵的“高空索降”。杜江表示:“我希望除了从外形上、从身体上能够接近这样的角色,从内心深处、从一个职业的习惯,也能更多地向一个消防员靠近。”

  但《烈火英雄》让杜江感触最深的,还不是学到了消防员必须学会的各项操作,而是对这个群体的理解,“就像导演陈国辉说的,消防员不怕牺牲,但怕没人知道他们做过什么。我们这部电影就是在记录消防员做过的应该被记住的事情。因为你在‘真火’里呆过,才会真的明白消防员为什么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在查阅资料所看的纪录片中,一位消防队长的一句“消防战斗,早晚都会有牺牲”,深深地烙在了杜江的心中,后来他主动跟导演沟通将这段真实的事融入到电影里,这也使得杜江对马卫国一角的理解更加深刻透彻。“大家都说消防队员是最美逆行的一群人,他明知最危险的时候还要往前冲。我也一直在揣摩这样的心理,他们如何做到临危不惧?后来我想了很久,可能真的就是一种使命感,就是这身衣服代表我们是人民最后的保护者,我们不能后退,就像在我们电影里所呈现的,其实后退你可能得到片刻的安全,但是最终我们都会被火灾反噬,没有一个人能够成为幸存者。只有勇敢向前,只有牺牲小我才能够拯救全体队员,才能拯救所有身后的百姓。其实说着容易,做到这一点我觉得真的就很不容易,消防队员就有这种大无畏的使命感,在那一刻真的忘记了自己生命的宝贵,把自己的生命完全抛在脑后,直面烈火。”

  在大多数人眼中,消防员是英雄,然而当他们脱下制服,就从英雄变回了平凡的普通人。杜江饰演的马卫国,在事业上想要出人头地,在家庭中想要获得家人的支持和认可,马卫国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想在各方面都努力做好,但结果未能尽如人意。杜江说,“拍完这部片后,我对到底什么是英雄有了更深的领悟——其实英雄是普通人、平凡人的英雄瞬间。当灾难来临时,他能做出和平凡人不同的选择,所以我们会称之为英雄。希望大家提高消防意识,让消防员做普通人,不要给他们做英雄的机会。”

  长大后我就变成了你

  霍思燕近日通过微博晒出儿子嗯哼和老公杜江的视频,并配文写道:“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视频中,嗯哼穿着儿童版的消防员的服装,一路奔跑着,跑着跑着,当大家都在期待什么时候能跑出来,消防车的尽头跑出来的却是穿着消防服的杜江。父子两人配合默契,的确是“长大了我就变成了你”。

  通过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众多观众认识了杜江的儿子嗯哼,《爸爸去哪儿》播出的时候,网上有评论说杜江太宠溺孩子了,对此,杜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我觉得每个人的标准可能不太一样吧,作为父母,用自己觉得适合孩子的方式爱他就好。”

  在电影《烈火英雄》中,杜江的角色不仅是一个消防英雄,也是一个儿子,扮演父亲角色的是杜志国。《烈火英雄》导演陈国辉表示,杜江心里一直有个结,就是现实中他跟父亲的关系,他一直希望得到父亲的认可,这一点跟在影片中饰演的马卫国很像。“《烈火英雄》里最后一场戏,作为老消防兵的父亲给杜江扮演的儿子敬了一个礼,我希望从这里彻底打开他心里的结。”陈国辉说。

  回忆起拍摄这场戏的情景,杜江坦言“当时我都快疯掉了”,那场戏其实是杜江开机进组第一天拍摄的,而且要拍摄马卫国这个人物的第一场戏和最后一场戏,中间救火部分全靠基于剧本在脑子里的想象。杜江承认,导演为杜志国扮演的父亲角色加了一句台词“儿子,我为你骄傲”,这句台词让杜江彻底打开内心,“就像导演说的,我和父亲有一些故事,拍的时候会有一点排斥,不愿意触及这方面,但我知道这场戏的重要性。我和杜淳很熟,和他父亲杜志国老师也很熟,很难相信他是我爸爸。在导演的帮助下,我在拍摄第一天就迈过了这道关,清晰地知道电影的情绪走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