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关于天然苏打水井的报道,引起了公众的广泛注意,记者从山东省地矿局了解到,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在青州市王坟镇西张家村勘查时,发现一眼天然苏打水井,该井是山东省内少见的天然苏打水井,业内专家称,它“属于可遇不可求”的一口井。

  据悉,该井是前述地质大队,在进行乡村振兴地质服务普查工作时偶然发现的,此水井位于西张家村村外的一食品加工厂附近,“本是村民自己打的水井,工作人员普查时发现该井位的水温高于别处,遂进行检查,发现其为一天然苏打水。”专家称。

  那么,该水井的苏打水价值几何,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是不是可以作为商用?对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方,进行了深度访谈。

  “是一口苏打水井,口感还不错”

  据工作人员勘探,该井深260米,涌水量每小时10立方米,钠离子、碳酸根含量分别为97.07%、79.59%,PH值高达8.0,是弱碱性的水。

  前述专家说道,附近村落地下水水源的PH值都偏高,目前还不确定PH值偏高的原因。

  同时,根据工作人员的取样结果发现,该水井的水温偏高,超过了低温热水25摄氏度的标准,已经达到26摄氏度,“一般正常的水温都是18摄氏度,但是它的水温偏高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公开资料显示,世界上只有法、俄、德等少数国家出产天然苏打水,国内市场出产的天然苏打水水源集中于四川乐山、黑龙江五大连池、乐东县。

  据了解,天然苏打水富含硼、锌、硒、铬等离子矿物和微量元素;有理想的PH值,天然苏打水的酸碱性值呈弱碱性,对传输氧气,调节新陈代谢,排除酸性废物和预防疾病是非常必要的。

  苏打水具有弱碱性,可以中和胃酸,天然苏打水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呈离子状态,更易被人体吸收,因此是上好的饮品。“就现在结果来看,这口井的水是偏碱性的,钠离子和碳酸根的含量也高,我们尝了后感觉口感还是不错的。”

  目前,这口井的使用率不是很高,村民只是偶尔过来打水,具体的使用价值也需要进一步检测。

  年开采可实现经济价值1800余万元

  截至目前,该水井还没有进入水质的评价阶段,“我们只抽取了一个多小时内的水量,发现用水量为10立方米每小时”。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城市地质中心专家王庆广表示。

  据了解,该水井周围没有发现大的构造,只有一些小构造出现,“现在还不知道它跟哪个地方沟通了,产生了地热,造成了它的温度偏高,这种情况可遇不可求,所以它有点特殊”,至于其周围地下水的温度是否也偏高,这还需要进一步的检验。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城市地质中心研究员刘德成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只是发现了天然苏打水井,但是否会进行下一步的开采还有待讨论。

  “根据以往的经验,检测是否达到矿泉水的标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矿泉水的检验需要用一个自然年的时间,来检测出水井全年的出水量以及枯水期、丰水期的水量。

  上述工作不仅需要各部门的配合,而且资金的花费也不少。“大概需要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包括人员的配备也是需要进行一番考量。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矿泉水开发事业部主任柳珂分析道。

  与矿泉水情况不同的是,目前国内对天然苏打水的开采,还没有严格的规范,“只要是偏碱性的水,且水质没有问题,就可以进行商业开采”,前述专家表示,他们已经向相关部门建议,可以和邻近地区的苏打水厂商学习,询问市场情况及销售问题,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开采。

  据估计,该水井年开采可实现经济价值1800余万元。“就目前来说,它还只是一口水井,但是如果要建水厂的话,还是可以产生效益的。”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城市地质中心主任赵振华表示。

  需要跟淄博进一步学习

  据介绍,在距离西张家村约两座山的淄博市淄川区的峨庄镇,已经有成熟的天然苏打水水厂,是山东省目前唯一已经开发的天然苏打水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峨庄镇的水厂已经初具规模,其出产的水口感爽滑、甘甜清冽,pH值为7.5—8.5,呈天然弱碱性。

  其中,峨庄镇的水源主要来自于地下230米的5.1亿万年古生界寒武系张夏组鲕状石灰岩裂隙之中,富含锶、锂、锌、钙、镁、钾、钠等十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据了解,目前峨庄镇的销售网点遍布淄博市六区三县,六区三县均设有供水处,并辐射到淄博市周边城市东营、滨州、济南、莱芜等地区。

  西张家村与峨庄镇情况相似,是否可以借鉴峨庄镇的模式,还需进一步商榷。至于,是否进行商业开采,仍需进行进一步论证后来确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实习生 冯雪 通讯员 赵祥兵

  (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