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菏泽7月29日讯(记者 周千清) 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菏泽城际公交有限公司获悉,第二批120辆新能源公交车已经到位,经过前期一些设备的调试安装,新车在菏泽城际公交相关线路上投入运营。此次120辆新车均为新能源公交车,车辆长12.7米,最大承载人数达到81人,增加了核载人数,大大增加了城际公交的运输能力。

  据介绍,新能源公交车不仅增加了核载人数,而且具有诸多新的性能,可以有效保障驾乘安全。这些新性能包括疲劳驾驶系统、全车雷达预警系统、全车监控系统、客舱喷淋灭火系统、一键控制系统等。其中,疲劳驾驶检测系统可以借助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识别出驾驶员打哈欠、抽烟、闭眼、打电话、低头等危险状态,并将照片传回管理后台,为安全驾驶多上了一把锁。全车雷达预警系统,与360环视系统进行融合,可以更精准地识别发现障碍物情况。全车配备10多个监控探头,可以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无缝隙监控,对于车上的突发情况做到及时准确监控;乘客舱喷淋灭火系统,能够在发生火情时快速响应,采用喷淋式灭火,给乘客迅速逃生做好了充分准备。“比较重要的是车身有多条逃生通道,一键按下去,可同时开启全车车门及上移全开式应急安全窗,瞬间打开多条逃生通道,车窗瞬间就能变成紧急出口。”菏泽城际公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目前,新车各项性能指标检测完毕,交接手续齐全,7月29日,这120辆新能源公交车分别投入运营到曹县、单县、成武、郓城、巨野等线路中,替换部分老旧车辆。

  据了解,菏泽城际公交在市区汽车总站、原西站和火车站设三个发车区,开通公交线路13条,其中定陶线路3条,成武、单县、鄄城各2条,其它县各1条,途中设站点153个;日发城际公交班次1388个,一票直达班次172个,日运营里程7万公里,日平均客流量3万余人次。城际公交开通以来,发送乘客量超过一千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