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27日讯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成员结束北京、上海、雄安新区学习后返回工作岗位,连日来,大家围绕流程再造,对照先进找差距,完善措施抓落实。

  北京、上海、雄安新区三地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代表团成员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思想触动。总结三地发展的成功经验,关键在制度创新,核心是流程再造。代表团成员认为,推动流程再造是山东自我革命的体现,学习考察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革命的切入点和路径。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我想家义书记提出来流程再造的问题,他所针对的是我们的党政机关的决策效率、落实效率、工作效率的问题。我们现在为什么效率不高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认为就是我们现在党政决策的层级太多,决策的程序太漫长。一个大的项目来,要从科级到副处、到正处,再到副局长、再到局长,从下而上的协调是效率极其低的,很多的效率都被消耗在了漫长的机关由下而上的协调中去了。”

  流程再造就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为了解决决策机制漫长的问题,青岛市打破按照传统行政层级逐级报批的工作协调流程,针对重大事项实行顶格协调机制。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一个重要的事项,最终如果说要在局这个层面上,局长最后决策的话,那么这件事开始协调推进就由局长来召集,按照要求,由各方面去论证、去推进,定下来统一的时间反馈结果。这样就可以大大的提高决策的效率,主要是把‘串联’变成‘并联’这样一个决策过程。”

  运用创新思维、改革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制度创新在北京、上海和雄安新区释放出空前活力。党政代表团学习结束之后,德州市对照先进,全面梳理工作流程的问题和短板。

  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表示:“通过学习外地经验,眼睛向内,对照检查,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才是学习的目的。学习回来之后,我们立即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学习了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成立以我为班长的工作专班,立即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对现有的政务服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努力把流程再造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再造。”

  闪电新闻记者 丛芳 宋京伟 张磊 孟凡东 青岛台 杨晓星 于聪 德州台 陈焓 李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