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明正在给母亲扎辫子。周晓明正在给母亲扎辫子。

  每年的七月,都是大学生们放暑假的时间,而山东管理学院大三的学生周晓明(化名)却在找寻着学校附近的兼职信息,准备在暑假打工,多赚点钱来更好地照顾母亲。

  2016年,经历了父亲不幸去世,长期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面临无人照顾的困境后,刚考上山东管理学院的周晓明作出一个不被大家看好的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

  独自带母亲来济南

  点着蜡烛过了年

  萌生出带母亲上大学的想法,是因为母亲一个眼神。

  那时候周晓明刚失去父亲。当她结束高中的住校生涯回到家时,看到的是母亲漠然甚至还有些排斥的眼神,仿佛在看一个陌生人,那时候她一下子受了伤。而听说亲戚要把母亲送去住院治疗时,她坚持要带着母亲上大学。“我不能让母亲再离开我。”

  2016年8月份,周晓明第一次离家独自一人来到济南,举目无亲,甚至别人的话都需要听好几遍才能理解。她需要先来济南租一个房子,把家安置好后,再回家乡的医院把母亲接过来。

  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父亲去世后,家里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为了省钱,我把房子租到了离学校较远的市区,每天来回要近三个小时。”周晓明用500块钱租到一个空房子,房东告诉她可以租三年。打扫完屋子的第一个夜晚,她在家门口的市场买了一个凉席当床,凑合了几个夜晚。

  即使自己已经想好所有可能发生的困难,但当自己真正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承担起这一切时,周晓明发现,生活的重压远不止想像的那么简单。2016年的冬天,为了不让妈妈感觉太冷,周晓明找了位师傅安装了暖气,每个月500元,本以为这个冬天能温暖度过,却没想到这成为“最难忘”的冬天。

  “我被那位师傅坑了,家里炉子一点火,暖气管就爆了,弄得屋里全是水。”那天,周晓明拖了一整晚的地。在除夕夜,母女俩住的老房子的电表由于负荷太大烧坏了,维修师傅联系不上,俩人在黑暗中依靠蜡烛度过了4天。“妈妈那时候状态不太好,因为疾病的原因,她总是不说话,有时候还容易狂躁,别人家都是其乐融融的,我却感到很孤单。”周晓明说。

  患病十多年的母亲

  脸上终于又看到笑容

  短短几个月,周晓明感觉自己一下子成长起来。没怎么做过饭的她,跟着视频一步一步学习;购买屋里家具,她四处讨价还价,最终“拼凑”出一个像样的家。

  周晓明从小懂事听话,来济南后,即使遇到困境也总是自己默默承担。“平时我在网络超市兼职,自己和母亲省吃俭用,生活勉强过得去。”

  由于家距离学校较远,每天晚上下了晚自习,周晓明就急忙赶回家,沿路买点水果,回家给母亲做点清粥小菜,并准备第二天的午饭。早晨6点多起床,为母亲准备早饭,自己抓紧洗漱好坐公交车上学。周晓明家里都有她洗好的水果,买好的点心,就是怕自己不在家的时候,母亲会挨饿。

  一开始,由于刚来到陌生环境,母亲情绪极不稳定,要么不说话,要么变得狂躁。渐渐地,她开始关注女儿的去向,女儿回家晚她会在门口站着直到女儿回来。“现在她喜欢看着我笑,每天都要抱抱,我问她做的饭好不好吃,她会很开心地说‘好吃好吃’。”讲到这里,周晓明脸上漾出幸福的笑容。“以前可能觉得有些时候很痛苦,但现在我想到母亲只有暖心,开心。”

  母亲患病十多年了,直到如今,周晓明终于又重新见到了母亲脸上的笑容。

  经历过痛苦后

  感受更多的是温暖

  本来说好可以租房子三年的房东突然变卦,周晓明不得不重新租房,这次她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处,比之前贵几百块钱,但是上学方便了许多。但是往新家搬运家具让周晓明犯了难。“我遇到一个开三轮车的叔叔,他答应帮我来回运送家具。”知道周晓明的境况后,尽管来回运送了三四趟,这位三轮车师傅最终只收了150元钱,“他一直在鼓励我要坚强。”

  “我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生活给我磨难的同时,还给我了一些温暖。”听闻周晓明“带着母亲上学”的故事,学校也给予了她不少温暖。“学校不仅为我免除了学费,还提供了每月的生活补助,并且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在各项社会资助方面也会优先考虑到我的情况。”周晓明说,她很感激学校、老师给予的帮助,所以她也一直在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

  周晓明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借阅书籍;在勤工助学的岗位上,她努力学习办公软件的使用,更好地帮助老师完成工作。她明白了温暖能对一个人产生多大的影响,所以她心怀感恩,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跟她聊天时,她在谈到经历的苦和难时只是轻描淡写地带过,脸上却写着“坚毅”,她一再地提出不想对外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她觉得这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事情,而她同时却感恩着这些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