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玉景花园的李桂臻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满头白发的她在儿女的悉心照料下身体硬朗,前几年腿没受伤前,还能在儿孙的陪伴下到各地走走。“儿孙优秀是对我最好的孝顺。”这是李桂臻信守的幸福准则,儿孙更是以优异的人生答卷让老人做梦的时候都带笑。

  文/片 黄三角早报记者 孙娜娜

  “我教育子女很严格” 他们优秀让我开心

  每天中午,两鬓斑白的韩向东都到老母亲家中吃午饭,虽然只有一楼之隔,这顿午饭也一定是在母亲这里吃的。“家里雇佣了保姆,我到家的时候保姆都已经将饭做好了,我回来就是为了看看母亲。”韩向东说道。“儿子工作很忙,但是他每天都惦记着我,过来看看我,陪我说说话。”李桂臻很满足地看着自己的儿子。

  这天正值保姆休假的一天,二女儿就从东营区来到玉景花园专程给母亲做饭,为母亲洗涮。李桂臻有5个孩子,4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在北京工作,其他的4人每人1个月,轮流到李桂臻家中陪伴左右。

  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在儿女的悉心照料下,生活得有滋有味,每天必读书看报。年轻时候的李桂臻是位女强人,17岁时就被推选为蕾河区千里乡的乡长,退休时是从东营区妇联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的。“我的老伴是胜利日报的记者,我的家风一直很正,教育子女要有担当,有爱心。家风正孩子们自然孝顺。”李桂臻说道。

  李桂臻的5个孩子中,有4位党员,4个女婿和一个媳妇也都是党员。孩子们多是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在二女儿韩晓萍的记忆中,母亲从不溺爱家中的小弟弟。“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母亲告诉弟弟,‘你姐姐们教育你,你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所以弟弟从小就有男子汉气概,现在都是他照顾我们。”韩晓萍笑着说道。

  玉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静雯在走访中问道:“大娘,您被这么一群优秀的孩子们包围着是什么感觉啊?”李桂臻哈哈大笑道:“这是我晚年感到最幸福的事!”

  在优良的家风传承下,李桂臻的孙子辈也都非常优秀,一个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电视编导,一个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读书,一个在美国读书。5个孙儿从事的行业都不相同,孙儿中目前有两位党员。

  让玉景社区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是李桂臻交党费非常积极,“每个月都会主动打电话,要求交党费。”

  “我的孩子都很孝顺” 照顾公婆获邻里点赞

  “母亲经常跟我们说,我不缺吃不缺穿,不用给我买衣服首饰,给你婆婆买就行。”韩晓萍和三妹韩萍萍在照顾公婆方面都很尽心。韩晓萍的婆婆住院7个多月,韩晓萍与妯娌们轮流伺候,24小时不离人。由于婆婆大小便失禁,换洗床单,擦洗身体的事情,韩晓萍像是照顾婴儿一样细心。“我的婆婆对我很好,我们娘俩感情好,我对她也像对自己的母亲一样。”韩晓萍的孝心感动了婆婆同病房的病友。韩萍萍的公公也是瘫痪在床,擦洗身体,洗换衣服的事情也是每天必做的事情。

  “我的父母、公婆都去世的很早,我没法尽孝,但是我的孩子们都很孝顺,这让我感到很安心。”李桂臻说道。

  在李桂臻的言传身教下,一家人恩爱和睦,4个姐姐对弟媳妇也疼爱有加,把这个南方姑娘亲切地称为“小老六”。在几年前李桂臻不慎摔倒,腿受伤,不能远游,在此之前,一家人经常带着年迈的母亲出去游玩,与外地的亲戚团聚。

  俗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李桂臻就像是家中的宝贝疙瘩被儿女们呵护着,在这样和睦的家庭里,儿女们事事顺心,事业蒸蒸日上。家庭美满幸福,羡煞众多邻里。

(齐鲁壹点)(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