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24日讯 解放思想、敢为天下先,成就了上海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城市地位。在结束对雄安的学习后,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走进上海,对标取经,学习他们如何在新时代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记者来到杭州湾北岸的上海化学工业园,这里是我国首个以开发区机制和模式建设的大型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经过20多年的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这里形成了以乙烯为龙头,以精细化工和合成材料为终端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与很多化工园区不同,上海化学工业园从建设之初,就对标美国休斯敦、新加坡裕廊等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高标准制定了产品产业链的规划,按照化工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和产品产业关联度招商引资,如今产品和产业关联度高达80%。在管理上,他们创新采用“五位一体”的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起集110、119、120等于一体的应急响应中心。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亮茹介绍:“我们主要体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应急响应和责任关怀这个五位一体的这样一个管理的思路。”

  作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在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等多个领域先行先试。在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依托网上办理平台、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就能实现人脸识别取号,并实现“ 一窗通办 ”、 “一网通办”。 

  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霞说:“从模式上说,也就是说我们是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那么这个对我们政府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是我们把所有原来的这个部门分设窗口的这种服务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革。”

  在一网通办效率监测平台,这里可以看到红色的虚线代表的是法定的平均办理天数,绿色代表的是实际平均办理的天数,在政务服务改革之后,办理的天数是得到了一个大幅的压缩,平均提高了87% 。 

  上海的精细化管理闻名全国,一个重要支撑就是他们创新设立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眼下这个中心越发智能高效。 

  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城市管理体系的具体内容,像群租治理、市民热线、大调研等内容,目前像这样的功能模块已经开发出了50 多个,指挥长会在这里进行24小时的信息研判和综合协调,这改变了过去总值班制上传下达的职能,这个平台让城市大脑运行更加高效。 

  各种制度、各个领域的改革创新,持续优化上海的营商环境,也使得上海成为人才聚集的创新创业沃土。仅在张江科学城,就汇聚各类从业人员约37万人,各类研发机构440家,高新技术企业828家。  

  在张江科学城,记者看到了上海市吸引人才的诸多做法,比如说像这张图片上所显示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以及率先设立的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这些措施,使张江成为了国际国内著名的创新集聚区,吸引了一大批全球顶尖的创投机构、风险资本、世界五百强研发中心。 

  改革创新,还体现在党建服务上。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核心区域集聚了252座高层楼宇,贸易区综合党委在这些楼宇中创新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为9000多名党员和50万员工提供学习指导、活动平台, 还根据年轻白领的兴趣,建立起阅读、舞蹈等20个功能型党支部。 

  中共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委员会党委书记薛英平介绍:“我们组建了三同步,也就是说同步联系、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开展党的活动。梳理了一下,2014 年要求打入党报告的还不到40个,但是现在不同。通过我们这些活动开展以后,去年一年打入党报告的就500多个,今年上半年已经突破了二百七十多个。”

  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创新,让上海活力迸发。目前,上海自贸区有280多项制度创新在全国推广,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布局和政策体系初步确立,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