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17座黄河浮桥全部拆除!剩下的两座黄河大桥车流激增

  7月3日,济南交警再次针对渡河车辆发布预警。受黄河河道季节性增流影响,济南市范围内的17做黄河浮桥已经陆续完成拆除,受此影响,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车流量激增其中,桥面流量分别增加17.91%、60.93%,大桥路(G104)、梓东大道平均运行指数分别上涨49.29%、9.29%。

  为了方便驾驶人了解两座大桥交通流量变化,以及每天的拥堵时段,济南交警对两座桥在浮桥拆除前后的流量数据进行了分析对比,提请广大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时间避开拥堵高峰。

  南交警对浮桥拆除前后的通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一、黄河大桥与建邦黄河大桥各时段运行指数

  (一)济南黄河大桥晚高峰出城拥堵指数上升100.58%!

  一是进出城运行指数大幅上涨。浮桥拆除后(6月24日至27日)较拆除前(6月17日至20日),大桥路(G220至二环东高架段)进城、出城运行指数分别上涨42.85%、55.72%。

  二是晚高峰出城方向拥堵最严重,运行指数涨幅较大。从各时段运行情况看,晚高峰出城方向影响最大,较浮桥拆除前上涨100.58%。晚高峰出行拥堵、早高峰进城拥堵的潮汐现象更为明显

  三是拥堵时间较市区有所延长。与市区早晚高峰时段有所不同,济南黄河大桥早高峰集中在8时-12时以后,晚高峰集中在19时至20时。

  四是受施工影响较大。除受黄河浮桥拆除导致流量增加等影响外,黄河大桥北头至国道220三岔路口段仍在进行道路施工,导致车流行驶速度缓慢,也加剧了大桥路的交通拥堵。

  (二)建邦黄河大桥

  一是与济南黄河大桥周边道路相比,建邦黄河大桥周边道路影响相对较小。梓东大道(G309至二环北路段)进城、出城运行指数较浮桥拆除前高3.63%和14.94%。

  二是早高峰进城方向运行指数涨幅较大。从各时段运行指数来看,浮桥拆除后,早高峰进城方向影响最大,涨幅为27.04%。晚高峰出城方向拥堵最为严重,涨幅为6.80%。

  此外,G3京台高速德州方向k75+000--k75+400路面进行3天24小时的施工作业。施工期间,全天封闭行1车道+行2车道(左侧两车道)。该项施工由南向北影响交通通行,为缓解交通压力暂时对周边收费站采取限制向北京方向车辆。对黄河大桥的通行也造成较大影响。

  二、黄河大桥与建邦黄河大桥的交通流量对比

  一是,建邦黄河大桥流量增幅较大。济南黄河大桥全天流量较浮桥拆除前增加17.91%,建邦黄河大桥全天流量增加60.93%。

  二是,出城车辆明显增多。进出城车辆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出城车辆增幅更高。济南黄河大桥进出城流量较浮桥拆除前分别增加15.30%和20.53%,建邦黄河大桥进出城流量分别增加50.00%、71.85%。三是,建邦黄河大桥大型汽车增幅达90%以上。因济南黄河大桥禁止30吨以上、3米以上机动车通行,多数大型货车绕行建邦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通行的大型汽车进出城流量分别增加61.21%和121.98%,小型汽车进出城流量分别增加37.86%和70.57%。

  针对目前拥堵现状,济南交警天桥大队、历城大队、高速支队均加派警力,尤其加强对早8时-12时、下午16时-20时的疏导管控,同时,加大视频巡检力度,实时关注两桥交通状况,及时通过交通信号远程调控,科学调流,缓解交通拥堵。在建邦大桥和黄河大桥安排快反警力,发现交通事故或故障车辆及时撤离现场,保障道路畅通。

  高速支队槐荫大队民警每天不间断加大对G3京台高速巡逻力度,夜间采取拥堵路段尾部示警,沿途龙门架情报板发布预警信息,还将在收费站入口立交桥匝道北京方向发布提示信息!

  济南交警提醒,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选择合理的通行路线。因济南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均为机非混合通行道路,随着机动车流量增加和夏季汛期来临,交通安全存在较大隐患,所以广大交通参与者通行大桥时,一定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集中注意力谨慎驾驶。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