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壹粉“德高瓷砖胶美缝防水”在齐鲁壹点上发来情报,他们居民楼的空调外机上安装了金属保护罩,但经十多年的日晒雨淋,金属罩腐朽严重,曾多次发生脱落,险些砸伤居民,希望相关部门处理。

就是希望拆了隐患就是希望拆了隐患

  直到现在也没解决

  近日,家住济南历下区华洋名苑小区的解先生遭遇惊魂一刻。6月29日,解先生出门路过楼下,突然“啪”地一声,几片金属碎片掉落在面前,险些砸中他。“我要是再往前多走一步,就砸到头了,真是太危险了!”提起事发时的情形,解先生仍觉得后怕。

  解先生告诉记者,掉落的金属片实际上是楼上空调外机的金属保护罩,2007年前后由政府统一安装的。“我们小区是1999年建的,我们1号楼临着经十东路,只有我们的空调外机安装了罩子,可能是为了好看吧。”

  解先生说,当时空调外机安装金属罩后确实美观了不少,但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金属罩不但没了往日的靓丽,还产生了新的问题。“安装这么多年一直没人管,现在金属罩老化得很严重,经常往下掉。”解先生说,两个月前有邻居把车停在了楼下,结果掉落的金属罩碎片砸到导致车顶受损,好在不怎么严重,再加上最后找不到归哪个部门管,邻居也只好不了了之。

  因担心空调外机金属罩老化掉落砸伤居民,解先生曾打12345反映过此事,当时街道办回电称费用没法解决,让他找物业,而物业让他找政府,双方相互推脱直到现在也没能解决。“我们的诉求就是希望拆了,要是重新换的话,政府的财力物力也达不到,不管怎么着,只要他们拆掉消除这个隐患就行。”解先生表示。

  缺损非个别现象

  有的已完全掉落

  7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经十东路155号的华洋名苑小区,靠近经十东路的就是1号楼。可以看到,这栋居民楼上的空调外机大都安装了带有圆孔的金属保护罩,大部分金属罩有缺损情况,有的掉了底部,有的掉了侧面,有的已完全掉落,还有的摇摇欲坠,看起来非常危险。

  记者走访发现,华洋名苑小区总共有四栋楼,只有临街的1号楼被安装了空调外机金属罩。除了华洋名苑小区,一路之隔的姚家小区东区也有一栋楼被安装了空调外机金属罩,金属罩同样老化锈蚀严重,有部分缺损。

  为了解空调外机金属罩的情况,记者欲咨询小区物业,但被传达室门卫告知,他们小区没有物业,只在每栋楼门口有一个传达室,负责向居民收取水电和物业费。“这个小区之前是单位宿舍,后来被一个老板买下来,然后大都卖给个人了。”传达室一名工作人员称。

  据工作人员介绍,1号楼空调外机上的金属罩已安装了十多年,具体哪个政府部门安装的他不清楚,但肯定不是物业。“为什么只安装一栋楼?因为临街它不好看,不光是给空调外机安装了罩子,还把楼外面重新刷了一遍,加了个顶子。”

历下区姚家街道办>>历下区姚家街道办>>

  先得弄清楚管辖权

  就华洋名苑小区空调外机金属罩老化的问题,记者随后来到了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当时临街为了美化,都十多年的事了,现在肯定该拆的拆就行了。”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空调外机金属罩并不是街道安装的,是由市里相关部门统一办的,但由于历史原因,并不清楚当初是谁安装的。

  据街道办另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空调外机罩是在2008年安装的,当时不知道是由济南市建委还是城管局统一牵头搞的亮化工程,但具体情况需要再找相关部门核实一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洋名苑属于他们街道辖区,该是他们管的他们肯定会管,但空调外机罩统一安装时也没说归街道办管。“经费是其次,先得研究出管辖权来。”工作人员表示。

  济南市住建局>>

  早已不再负责此事

  7月2日,记者联系到济南市住建局。该局相关负责人称,安装空调外机罩应该是迎全运时由济南市建委牵头搞的,具体工作是各个区负责实施。但在2010年机构改革时,市建委的城管处连人带事整建制地都被划到市城管局了,所以他们住建局已不再负责此事。

  “要出一个关于建筑外立面的新的整治方案,正在制定中。”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他了解,新起草的方案里明确规定,建筑外立面如空调等由城管执法来负责,但历史遗留问题归谁管并没有明确,“只是说‘既有建筑’,就是说老建筑而不是新盖的房子。”

  该负责人还说,但根据他们发展规划处的说法,按照《市政管理条例》,既有建筑就是由城管局来负责,因此建筑立面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是归城管局负责。

  济南市城管局>>

  这不是一拆了之的事

  7月3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问题是,在2008年时他们城管局还未成立,只有环卫局和执法局,当时是住建局牵头干的,后来干完后工作并没有移交给他们。经与相关职能部门了解,空调外机罩和平改坡是当年一起搞的,目前市里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安全隐患,所以决定平改坡由市房管局牵头弄,而建筑立面由市住建局负责。

  该负责人表示,空调外机罩老化并不是简单一拆了之的事,即使要拆的话也不是一户两户的事,可能是全市范围内的,涉及的经费会很多,而他们城管局没有这方面的经费,因此这件事到底归谁管、该怎么解决最终还是要靠市里研究决定。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