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12:09,济南公交K18路驾驶员许庆森驾驶9551号公交车行驶至姚家小区公交站点时,发现站台旁一垃圾箱燃起火苗,许师傅当机立断,提起灭火器冲下了车,将起火垃圾箱扑灭,避免了火势扩大。

  车载监控显示,许师傅行驶至站点时注意力都在上下车的乘客身上,待乘客安全上下完车,许师傅正准备继续行驶时,发现了着火的垃圾箱,浓烟夹杂着火光,看得人胆战心惊。当时垃圾箱已有滚滚浓烟冒出,火势也越来越大。垃圾箱旁边有巨幅易燃的广告牌,后面有大片的居民楼,当时正值午休的时间,火势一旦变大至不可控制,后果必定不堪设想!

  许师傅回忆:“当时情况紧急,有好心人拿水盆来泼都已经扑不灭了,因车上常备灭火器,就赶紧过去帮忙了。着火点在垃圾箱底层,喷射角度不好掌握,这边火苗刚被压制,那边就又有明火突然蹿起,只能通过不断转换角度来奋力压制。”

  经过许师傅的紧急扑救,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路边的行人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既惊险又感人的一幕。险情消除后,许师傅什么也没说,只是擦了擦汗,就拎着用完的灭火器赶忙跑回到车上,他第一时间向乘客道歉:“实在不好意思,耽误大家时间了。”

  乘客们纷纷对许师傅竖起大拇指,笑着说:“没关系,你这是做好事,我们都理解你,支持你!”许师傅表示,当时车上的乘客无一人出言责怪,让他非常感动,“很感谢大家的理解,咱们泉城济南真是越来越温暖了。”

  许师傅的这一行为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车队一下午接到了好几个点名表扬许师傅的电话。许师傅知道后却说:“这只是举手之劳,任谁看见都不会袖手旁观的。现在正值炎夏,天干物燥,愿大家都能提高防火意识,希望泉城济南在咱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