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一小区居民给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火灾 殃及四五辆车

  3日凌晨4点45分左右,在济南市历下区长盛小区南区某居民楼下,一辆电动车突然起火,并引燃周围的车,幸好有晨练的居民及时发现,迅速通知了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将火扑灭,幸无人员伤亡。据物业介绍,由于夜里下雨,插盒进水短路导致电动车起火。而记者发现距离起火现场约20米的停车棚内就有充电桩,物业曾劝阻电动车主人不要飞线充电。

  凌晨电动车突然起火

  3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看到几辆烧焦的电动车,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味,地上被烧成了黑漆漆的一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现场,给已经烧完的电动车上盖上了塑料布。

  记者注意到,停在事发现场附近的一辆轿车车尾部被烧毁,车灯几乎被烧化。“这是我的车,具体受损多少我也不知道,唉。”车主仔细查看着自己的爱车,忍不住叹了口气。

  记者看到,附近一个居民楼内扯出很多电线,看起来非常糟乱。“大概在凌晨4点35分左右起的火,当时被晨练的居民发现了,火很快被扑灭了,没有人员伤亡。”一名居民告诉记者。“楼上很多人用飞线扯下来给电动车充电,物业和其他部门都来管过,但他们就是不听。”一名居民说,小区内其实有车棚,但是很多居民还是喜欢从楼内飞线出来,在楼下给电动车充电。

  充电车棚鲜有人使用

  据一名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夜里一名业主给电动车充电,下雨时业主将电源拔了下来。“可能他凌晨出来晨练的时候,看见雨停了,就又将电源插上了。结果插盒进水了,发生短路后起火。”

  物业介绍,事情发生后,物业工作人员从楼内拿出灭火器和居民一起将火扑灭了。“总共四辆电动车被烧,还有一辆车的尾部受损。”

  “这名出事的业主弄飞线的时候,我们劝阻了好几次,该业主就是不听。”物业工作人员说,院内其实是不允许飞线充电的,“我们院内有车棚,车棚内安装了充电桩。”

  记者注意到,距离起火点大概20米远的地方就有一个车棚,车棚的墙上有很多电源插口,物业介绍说,只要扫码就可以给电动车充电。但平时车棚的电源插口基本都闲置,很多飞线直接被扯进了车棚内。

  “我们为此张贴了不少告示,告诉大家用充电桩充电,并且还搞了推广活动,前一阵充电桩都是免费的,但还是很少有居民使用。”物业说,很多居民总以为使用充电桩会贵很多,“其实充电桩并不贵,一辆电动车花两三块钱就能充满。”

  据了解,起火电动车的车主已被带去派出所做笔录了。“他会承担相应的损失。”物业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会对飞线问题进行整改。“先规定时间让业主自行拆除飞线,如果不拆除,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强制拆除这些飞线。”

  相关链接

  充电桩比飞线充电贵不了多少

  记者扫了一下车棚里充电桩上的二维码,输入手机号登录之后,显示充电桩每180分钟是一元钱。充电桩的客服介绍说,每个小区的价格都不一样,与物业协商制定。记者咨询了雅迪电动车的客服,据客服介绍,以雅迪电动车E7型号为例,它的电池容量为20Ah,把电充满的话大概需要一到两度电左右。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国家电网的客服,询问了济南的电费价格,客服告诉记者,济南每度电的价格第一档是0.5469元,第二档是0.5969元,第三档是0.8469元。由此推断,如果济南市民自己在家充满一辆电动车的电,大概需要1.1元到1.6元左右。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