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公交司机高温下的“火热生活”:怕上厕所天热也不敢多喝水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这是对济南近期高温天气的真实写照。3日截至下午4点,济南最高温达到36.1℃。连续多天高温“烤验”,但很多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其中就包括公交车司机。3日中午,记者跟随济南K3路公交车驾驶员孙成郝,体验了一把高温下公交车运营的“火热生活”。

  及时调整车内空调温度

  3日的济南,高温烤灼着大地。距离发车时间还有15分钟,孙成郝便提前上车打开了车内的空调。此时,车内温度是40.5℃,他脸上的汗很快流了下来。“至少得开出去七八站,车内温度才能降到25℃左右。”孙成郝说,为了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乘车环境,他们都会提前上车开空调。

  12点37分,车辆准时从石门停车场出发,“至少得跑出去七八站,身上的汗才会散尽。”孙成郝说。由于一天之内气温变化大,不同乘客人群的体感温度也不一样,而且不同站点车内顾客人数不同。公交驾驶员会根据时间和车内乘客状况,及时调整空调温度。

  怕上厕所天热也不敢多喝水

  K3路公交车单程行经20个站点,途经芙蓉街、人民商场、大观园等著名商圈,是一条主干公交线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来回跑一趟大约需要1小时40分钟。

  每次出车之前,孙成郝都会带着一杯水,但是一趟车跑回来,杯子基本还是满的。“有了空调车之后,流汗比以前少了,因为害怕中途上厕所,所以很多驾驶员不大敢喝水。”孙成郝说,“一般过了解放桥,就喝一点儿水,毕竟夏天水分消耗太大了。”

  打扫卫生几分钟浑身湿透

  下午2点20分,公交车返回车队。孙成郝说,他每天执行五趟运行任务,每趟之间有30分钟到40分钟空余时间,他要利用这个时间打扫车辆卫生。

  孙成郝说:“打扫完卫生,可以去休息室休息一下,养足精力再跑下一班。”孙成郝和保洁工作人员认真清理车厢内垃圾,擦拭车身浮尘。用不了两三分钟,他们身上就都是汗了。邵杰是保洁组组长,他们工作时间大部分都集中在平峰时段,也就是一天温度比较高的时段,因为这个时段停车较多。

  有工作人员来给司机送水。“这是公司专门为我们公交车驾驶员安排的防暑措施,保证驾驶员的水分补充。”孙成郝说。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