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车站脱鞋晾脚、去夜市袒胸露肚…济南不文明现象真不少!

  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大厅,有旅客躺在座椅上,而类似的不文明现象有不少。

  近日,济南市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度夏在行动”活动,对夏日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不少市民的投稿。其中对火车站与打卡胜地等人流密集地的吐槽可真不少。记者就走访了其中的两处“重灾区”,发现有不少不文明现象。

  火车站:有人不顾别人感受独占仨位子

  3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虽然是工作日,这里依然人满为患。在候车厅二楼,记者看到令人尴尬的一幕。尽管人流众多,厅中的椅子供不应求,但有些旅客宁愿站着也不愿坐在椅子上。“是有空位,但是我一看旁边的人把鞋子袜子都脱了,就一点儿也不想坐他旁边了。”一个拉着行李箱站在窗边的姑娘朝着椅子那边努努嘴。

  在姑娘示意的位置,一名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正斜躺在座椅上看手机,他的凉拖被随意脱在地上,光脚直接上到了座椅上。这名男子背后垫着自己的背包,头部舒适地后仰,时不时蹭蹭脚。算上背包和过界的脚,他占据了三个位子,而他旁边的座位,一直空着没人过来坐。

  在候车厅走上一圈,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旅客将自己的行李放置在旁边座椅,自己则丝毫不顾及旁人的感受,脱鞋甚至脱袜盘坐在另一张座椅上,夏季炎热,一股异味传开,令人难以忍受;有的旅客更是直接褪去鞋袜在座椅上躺平,撩开上衣把自己的“啤酒肚”暴露出来,仿佛在自己家一样悠闲自在,而在这种旅客旁边,座位往往空闲。“实话说,就算是有空着的椅子,只要一想之前坐在这里的人可能光着膀子抠着脚,我就有点犯恶心不愿意坐了……”

  在座椅旁边的空地上,更有部分旅客铺了一层床单,直接四仰八叉地躺地上了!记者看到一名男子的蓝色凉拖摆在旁边,自己只穿了个黑色大裤衩,裸着胸膛呼呼大睡,此情此景,当真让人有点“不忍直视”。“有的挺不文明的,我们也会上去说说,但是咱走了,人家就又放上去了,不管事。”一名车站保洁说。

  车站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车站不文明行为一定程度上影响来往旅客对城市的观感。个别“不拘小节”的旅客还是多体谅他人感受,收敛一下自己的行为。

  夜市地摊:部分顾客袒胸露肚嗨过了头

  在炎热的夏天,下了班约三两好友去夜市,点上几道小菜几瓶啤酒,是不少市民夏日消遣的选择。2日晚间,记者来到近日人流量众多的夜市打卡胜地——环联夜市,记者发现,有部分市民光着膀子吆五喝六,有点“嗨过了头”。

  在这里,各式摊点一字儿排开,吆喝叫卖声不断。在密集的桌凳区,记者看到不少光着膀子的男子正热火朝天地拼酒。有两名男子桌上摆满了酒菜,“豪情四射”地脱掉上衣,露出自己肚上的二两肥肉;而在部分吃完离开的桌凳下,往往堆积着各种各样的食物垃圾,尽管垃圾桶离着很近,部分人却图方便随地乱扔垃圾;游走在摊点中,也能不时看见掀开上衣、露出肚腩的男子,年轻女孩纷纷避让。“实话说,正面碰上真的有点尴尬,感觉很不雅。”几名大学生女孩说。

  在一处烧烤摊后方的桌凳区,几名男子显然是“喝嗨了”,拍着桌子大声喊起来,旁边一桌的妇女见此情景,将女儿的凳子往远离他们的地方拉了拉。“其实大家过来也都是为了放松,但没必要太过头,有时候会遇见喝多了的在那里发酒疯,感觉有点吓人。”一对情侣表示。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