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寿光的一棵“高龄”银杏树一夜间成了“网红”。视频中,一支巨大的树枝横在地上,引来众多村民围观。这棵“断臂”的高树位于寿光孙家集街道张家寨子村。它之所以如此引人注意,是因为它的身份并不一般,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树龄。“昨天晚上的一场雷雨过后,这棵大树被折断了一根枝干,直径近1米。这么粗的枝干被折断,看着很心疼。”张家寨子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棵老树长在我们村,大家伙都很珍惜它。一下子断了这么长一条树枝,我们都很担心这样可能影响树木的生长。”

  3日,在张家寨子村,记者看到,这棵600多年的银杏树已有10多米高,主干周长有6米多,树枝生长茂盛,浓郁的树叶之间结了很多果子。银杏树的东侧,一根直径近1米的枝干掉落在地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银杏树结果非常多,给树干造成一定压力,加上雨夜风大,这才使得树枝被折断。针对村民担心的“老树”的健康状况,专家介绍说,目前,老树的主干已经非常牢固,树枝掉落之后对树的继续生长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据专家介绍,尽管银杏树树枝被风雨折断属于自然现象,对银杏树的生长不会造成伤害,但毕竟这课老树“年事已高”,需要加强进一步的养护管理。一棵银杏树能存活600多年,在潍坊当地十分罕见。可以说,它是当地十分珍贵的历史资源,对于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呼吁广大市民自觉爱护这一“历史活标本”,不要擅自攀爬、采摘老树的果实。断落的树枝也应有园林部门妥善处理,其他人不得擅自挪动。在“人人爱树”的环境下,这课老树才能继续健康生长。

  记者从村民那里了解到,这课银杏树枝繁叶茂,高大壮观,每年深秋,银杏树披上黄金甲,当这些叶子落满地面的时候,就如一片片黄金铺到了地下,繁华落入眼间。屋脊之上、地面尽是金黄的银杏叶子,吸引无数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前来观赏,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银杏树位于寿光孙家集街道张家寨子村后银杏小学院内,现在这棵古银杏树已经被列为重点保护古树。

  据悉,张家寨子村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传说“先有树后有庄”,所以银杏树至少也有600多年的历史。它树身粗壮,树姿雄伟,枝干挺拔,遒劲有力的矗立在高高的蓝天中,给人以苍劲无畏的感觉,现树围4.85米,树冠直径30米,树高28.5米,覆盖面积326平方米,抗日战争期间曾被日军锯去两条主枝。有寿光诗人歌咏张家寨子村银杏树:“银杏承云立玄黄,根深叶茂阅历长。”这足见它在寿光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