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精品剧作这样“走红”

  ◆《沂蒙山》《乳娘》《大河开凌》等广受追捧 ◆大众日报全媒体全程关注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自2018年12月推出后,已在北京、福州、沈阳等地和省内演出40多场,在社会上引起热烈讨论,好评如潮。观众和网友纷纷认为,这是一部让人震撼流泪的真情之作、一部传承红色基因的精品力作,看完后对“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不仅是《沂蒙山》,“山东制造”的《乳娘》《大河开凌》等红色剧目,也观者如涌,收获各方热赞。红色精品剧作火了,成为山东文艺的一道亮丽风景。

  自开演以来,大众日报全媒体持续报道《沂蒙山》的各地演出盛况、台前幕后故事等,推出消息、通讯、H5、视频、长图示等形式多样的产品上百件,广大读者和用户纷纷点赞,引发强烈反响。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是网友和观众对《沂蒙山》的一致评价。网友“善思学水”说,“通过对《沂蒙山》的报道,我了解到正是主创团队用心、用情、用功的创作,才雕琢出《沂蒙山》一流的艺术品质。”费县党史办原主任张乃军说,沂蒙大地的红色历史与红色文化,排演进歌剧《沂蒙山》后,就“动”起来了、“活”起来了,与陈列在纪念馆、博物馆中静态展示不同,以一种更有感染力的方式走进人民大众,以一种更有亲和力的姿态融入群众生活。网友“天空之城”说,“希望有越来越多像《沂蒙山》这样的红色经典剧目,滋养百姓心灵,激发奋进力量。”

  民族歌剧《沂蒙山》、民族舞剧《乳娘》、吕剧《大河开凌》三个红色剧目,都取材于山东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进程,剧情地点分别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胶东革命根据地和广饶县。

  这些剧目何以情动四方?是因为其内容皆取材于真实历史,讴歌党和人民,艺术表现手法扎实灵动,响应新时代呼唤,才迸发出如此真实非凡的感人力量。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