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山东迎来全省范围的降雨,虽然雨势不大,但降雨时间长,为闷热的夏季带来清凉之感。

  据山东省水文局数据,截至28日19:01分,24小时内,山东16市均有降雨,全省平均降雨量为6.1mm,鲁西南降雨量较大,菏泽、济宁和枣庄,降雨量范围在10-25mm内,威海市平均降水量最小为0.2mm。其中,菏泽市降雨量最大,局部地区降雨量在20-50mm,平均降雨量为21.1mm,最大点雨量为菏泽市杨楼站(49.5mm)。省会济南的平均降雨量为7.4mm,在聊城(8.4mm)、临沂(8.4mm)之后,位于各市平均降雨量排行第五。

  2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转晴,降雨范围缩小,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

  经历了一整天的阴雨天气之后,高温天气迅速卷土重来。28日16时00分济南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9日济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8℃,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

  距离24日下午省级高温预警撤销,仅仅过去4天时间,省级高温预警又要来了。据山东气象局,29日,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气温迅速回升,最高气温达在37℃左右;除沿海地区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也在35℃左右。29-30日,山东大部分出现高温天气,周末出行的市民,请及时补充水分,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此外,28日17时35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青岛近海及沿海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的大雾,预计28日傍晚到29日,上述地区仍有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能见度小于100米,请注意防范。

  据天气预报,29日,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30日,降水天气退出山东,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29-30日期间,全省有大范围高温天气,29日,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最高气温在37℃左右,沿海地区在28℃左右,其他地区在35℃左右。30日,气温稍有下降,鲁南地区36℃左右,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西部和半岛内陆地区34℃左右。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