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6月25日凌晨1:031 6月25日凌晨1:03

  民航山东空管分局管制大厅收到俄罗斯依可亚航空公司KAR428航班呼救:旅客突发肺出血,请求备降

  2 区域管制室指挥飞机到指定区域快速抛油、耗油;同时指挥清理航道与跑道向机场、消防、救护等通报需求

  3 凌晨1:40

  海关、急救等相关保障人员全部到位

  4 凌晨1:49

  飞机顺利降落济南机场旅客被送往市立三院救治

  5 凌晨3:15

  飞机完成加油

  6 凌晨3:25

  航班完成舱单

  随后飞往莫斯科

保障人员提前就位保障人员提前就位

  “飞机上有一名旅客突发肺出血,请求在济南机场备降。”25日凌晨1点多,KAR428航班机长急切的呼救声回荡在民航山东空管分局管制大厅波道中。由于该飞机刚从南京机场满载油料起飞,全重过大不具备落地条件,区域管制室紧急指挥飞机抛油,并指挥另外两架飞机加紧落地,清理出航道与跑道。半个多小时后,飞机紧急降落,各部门紧急为旅客护照信息采集,加紧放行后送至附近医院救治,最终旅客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情况危急飞机上旅客严重吐血

  6月25日凌晨1:03,民航山东空管分局管制大厅工作人员耳机里传来刺耳的紧急呼叫。波道那头,传来俄罗斯依可亚航空公司KAR428航班的Vyacheslav Kotov(维亚切斯拉夫·科托夫)机长急切的声音:“区域管制室,我在执行南京到莫斯科谢诺梅杰沃机场的飞行任务,飞机上有一名旅客突发肺出血,已经出现两次严重吐血,情况危急。请求在济南机场备降;请求地面援助;请求提供航务代理服务”。

  人命关天,十万火急,各个管制岗位立刻雷厉风行地按照应急预案行动起来,争分夺秒保障航班紧急备降。由于飞机刚从南京机场满载油料起飞,全重过大,不具备落地条件,区域管制室指挥飞机抓紧时间进行耗油、抛油处置。山东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副主任魏建凯介绍,得益于该航班机型为波音767,有放油功能,“当时引导机长驾机到指定区域快速抛油、耗油,为从万米高空落地节省了至少8分钟。”

  与此同时,管制室指挥盘旋在济南机场上空的两架飞机加紧落地,清理出航道与跑道,为KAR428航班开辟绿色救援通道。飞行服务报告室紧急通报分局空港公司航务室,并及时向机场、消防、救护等相关部门动态通报病人的情况和需求,做好救援准备。

清理旅客呕吐物清理旅客呕吐物

  提前备援 空地合作乘客转危为安

  另一头,航务室值班人员也快速回应与支持,立刻冲向现场履行航务代理职责。山东空管分局航务服务室张洋回忆,当时他们已经结束当天工作准备休息,手机却突然响了起来,“当时接到指挥中心的紧急通知,有乘客体内出血,需要紧急备降。”

  张洋赶忙叫起另外两名同事,不到10分钟,就从航务室开内场车到达停机坪。“当时按照应急预案,我们赶紧跟机场的海关、边检、移民局三关领导联系。他们也迅速做出指示,加急做好为旅客办理通关手续。”他介绍,凌晨1:40,在各管制岗位的协调下,空港航务室、移民局、海关、机场公安、机场急救中心、救护车、机务人员、客梯车、货运、旅客服务部等保障人员全部到位,一切准备就绪。

  凌晨1:49,飞机顺利在济南机场降落。航务室协助移民局官员将病重旅客以及陪护家属的护照信息采集,为旅客加急放行。医护人员随即为病人进行救治,并转移至救护车送往附近的市立三院救治。海关工作人员对病人产生的呕吐物进行有效的集中处理,对产生的垃圾进行隔离。据了解,该旅客送至医院紧急救治后,病情稳定,没有进一步恶化。

俄机长等待加油 受访者供图俄机长等待加油 受访者供图

  点赞感谢 俄机长大喊“哈拉少”

  该航班共搭载了277位乘客。受伤旅客及家属下机后,其他乘客虽然行程受到了干扰,但是没有任何抱怨,“大家更多的是询问突发疾病乘客怎么样了,有没有危险。”

  “大概过了俩小时,飞机再次起飞。”张洋说,当时飞行服务报告室协调总局调度室,获得了新的放行许可,并协助航务室为机组的后续飞行提供了完整准确的航空情报资料。“同时,我们协调科托夫机长到济南机场指定位置补充燃料。”张洋介绍,凌晨3:15,飞机完成加油。

  令他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位俄机长临行前的举动。“3:25完成舱单,做好了飞行前准备,科托夫机长热情地拥抱了我们航务室的人员,还激动地竖起大拇指,大喊‘哈拉少,四把锡箔’,其实就是俄语‘点赞谢谢’的意思。”张洋说,他也想提醒准备暑期出行的旅客,一定要提前对自己的健康情况做一个全面的了解,“一旦在飞机上出现紧急情况,一定要及时告知乘务人员。我们在地面也会及时提供相关的帮助。”(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相关链接

  为啥要先抛油?对环境有影响吗?

  “如果重落地,可能会对飞机或乘客造成一定损伤,所以需要把飞机的着陆重量降低到一定标准之下。”山东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副主任魏建凯介绍,如果仅通过飞行耗油,那么飞机需要在上空盘旋数小时才能落下,将会影响到发病旅客的安危。因此,通过抛油方式,才能最快速地降低飞机重量,紧急速降。

  业内人士介绍,飞机在空中指定区域放油时,会通过雾化处理,在空中形成油雾,“指定区域一般设置在3000米以上高空,风会把油雾吹散并在更大范围流动、稀释,对环境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李尚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