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考生及家长更深入全面地了解高校招生政策、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新浪网陆续邀请各地名校做客新浪,提供权威实用的招考信息,解答考生及家长的报考难题。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敬政老师,为大家解读2019年最新招生录取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网:请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王敬政:山东师范大学坐落于山东省的省会泉城济南千佛山脚下, 1950年,在原华东大学教育学院和山东省行政干校的基础上组建了山东师范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成立最早的本科高校。学校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山东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堂内设的师范馆。1952年,有“南燕北齐”之称的原齐鲁大学物理、化学、生物三系并入,学校实力和学科专业布局日趋完善。1981年,学校被确定为省属重点高等高校,并更名为山东师范大学。2012年,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14年,被批准为省部共建高校。2017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学校现两个校区,21个学院,87个本科专业,先后为社会培养了近40万名合格人才。

  经过70年的建设,学校办学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建立起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等教育类型齐全的完整教育体系。二是基础学科实力厚实。学校现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3个学科(化学、生物学、工程学)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排名前1%。三是齐鲁文化研究优势突出。学校设有山东省唯一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完成了《山东通史》《齐鲁文化世家研究书系》等重要文献史籍编纂及重大课题调研。四是为山东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以山东师范大学为母体,先后孕育派生出山东艺术学院、山东体育学院、聊城大学与、潍坊理工学院等4所大学、1家骨 干国有名企(浪潮集团),参与扶持了10所省属高校的建设。此外,我们注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建设了4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学堂。是全国省属高校和师范院校合建孔子学院最多的高校之一。

  新浪网:请简要介绍一下2019年学校的招生计划。

  王敬政:今年山东师大在全国31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设置招生计划7240人,其中山东省内计划招生5128,省外计划1960,不分省计划152。学校的招生类型主要有普通文理类、综合评价招生、公费师范生、艺术类、体育类、地方贫困专项、国家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等19个计划类型。今年学校普通类计划的招生批次全部省份均在本科一批或本科普通批进行招生。

  今年学校的在综合评价招生设置270个招生计划,较2018年增加了60人。共设置三个招生类别,分别为卓越教师星辰计划、东岳学堂计划和国际联合培养计划。

  新浪网:能否介绍一下学校今年在山东省内的专业录取原则是怎样的,跟往年有什么新的变化?

  王敬政:今年学校普通文理类专业的录取原则,依然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考生进档后,按照考生投档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根据考生所报考的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像地方贫困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计划、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等都包含在普通文理类计划当中,在本科普通批各自单独作为一个投档单位来进行录取。

  学校在山东省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依然是放在本科提前批进行,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艺术类投档规则的改变,今年山师大艺术类专业的投档规则是按照考生高校志愿,关联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合格成绩(包括省统考成绩或校考成绩)将我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全部投档。往年是按照学校招生计划的1.5倍进行投档,今年变为达到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全部投档。这样对于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达到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专业成绩好的考生会更为有利。

  新浪网: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特殊专业有哪些?今年招生专业有哪些新变化?

  王敬政:师范教育是我们特色,我们今年招生的除思想政治教育、化学、学前教育、美术学、汉语国际教育等师范专业外,在教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音乐与舞蹈学类、历史学类、数学类、物理学类、生物科学类、地理学类、心理学类、计算机类等大类招生专业中都包含具体的师范类专业和计划。

  另外,我们还有一批传统优势学科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学是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化学、生物学、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物理学是山东省一流学科。有3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分别是计算机类专业群、环境与地理科学类专业群、光电类专业群。化学、生物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的前1%,化学学科位列2019年全球化学学科大学/机构自然指数排名的第76位,列山东省大学第一位。在2019年1月,学校的化学学科项目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使山师大成为首个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山东省省属高校。

  2019年学校新增3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小学教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其中,小学教育原先只是在研究生计划中进行招生的专业,学校为进一步健全我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和结构,进一步发挥我校教师教育优势,今年特别增设小学教育本科招生计划;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属于备案特设专业,网络空间安全属于审批国控特设专业,2个专业是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紧密对接的重要专业,也是学校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专业。

  总之山师是一所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大学,这里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