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浩在带电作业。△昝浩在带电作业。

  6月25日,天空阴沉的淄博又迎来一个闷热的夏日。当天上午,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要在10千伏向阳线北京路101HW-201KT-13号杆进行带电T接工作,在满足幸福家园项目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做到线路所带客户用电不间断。

  9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重庆路南首的作业现场时,带电作业车已经就位,安全围栏设置完毕,作业用的工器具整齐摆在围栏内。开工会前,工作负责人孙家朋首先对工作杆号进行核实,然后拿出风速、湿度测试仪对天气进行测试,当前湿度为百分之二十五,符合带电作业要求。随后,向执行操作任务的昝浩和李传宾宣读工作票,讲解安全注意事项。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带电作业对天气要求非常严格,湿度要在百分之八十以内,达不到绝对安全不能开展工作,这是对带电作业人员生命的保护。”在现场到位监督的配电运检室副主任王毅告诉记者。

  现场没有一丝风,闷热的天气让人难以忍受。开工会后,昝浩和李传宾穿着厚厚的绝缘服登上带电作业车绝缘斗臂,黄色的安全帽下已有汗水顺着脸颊滴落。

  在12米的高空,昝浩与李传宾将带电线路做好遮蔽等措施后开始T接。记者通过相机长焦镜头看到,两人没有一点怠慢,眼手协调快速操作,当汗水流进眼睛时才暂停工作使劲闭闭眼,让眼睛尽快适应汗水的刺激,然后努力睁开继续工作。

  “这次带电作业属于第二类带电作业项目,在如此闷热的天气中,难度更多体现在人员的体能上。”王毅一边仔细观察操作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边对记者说,“现在客户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按照‘能带不停’原则,能带电的绝不停电。尤其是夏季,高温高负荷,线路设备发热、异物挂线等情况较多,这些我们都采取带电作业方式处置,再加上带电接火等,最多一天要出动六七次,即使是半夜,一个电话也是随叫随到。”

  随着时间流逝,昝浩与李传宾的脸被体内外高温蒸得通红,脸上的汗水不是滴滴落下而是像小溪一样流下,但他们相互配合,继续有条不紊地带电作业。

  经过一个半小时奋战,带电T接工作顺利完成。从带电作业车上走下来的昝浩和李传宾步伐有些踉跄,地面人员赶快扶住他俩,帮其脱下绝缘服,递上矿泉水让他俩补充水分。绝缘服脱下后,里面的蓝色工装已被汗水湿透,他们像刚从水里捞上来。

  “这身绝缘服、绝缘靴、绝缘手套根本不透气,再加上绝缘斗,在上面作业就如同在桑拿室里一样。”昝浩喝下整整一瓶矿泉水后说道,“别看今天是阴天没有太阳,但这种闷热加上高强度作业会让人有窒息的感觉,体内就像有一团闷火一直烤着你。身上出了汗没法擦,全都捂在绝缘服里,人在里面就如同‘水煎包’一样,别提多难受了。”说着,昝浩脱下蓝色工装顺手一拧,拧出的汗水将地面打湿一片。

  据记者事后了解,这次带电作业避免了19家企业客户停电,减少停电时户75时户,多供电量6500千瓦时。

  (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