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以“功夫·匠心”为主题的中国第四届世界厨师艺术节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位名厨大师、餐饮行业人士等齐聚一堂。

  据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介绍,往届“世界厨师艺术节”均在北京举办,今年落户青岛以全新的面貌吸引全球餐饮业的目光,活动期间将举办包括“2019世界厨师艺术峰会”、“第三届地方菜系发展论坛”、“2019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排名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中华节气菜’主题展”、“2019中国国宴·名宴摆台艺术展”、“精品餐饮服务商展”等十余项主题活动。与此同时,《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总报告、 “2019中国鲁菜·青岛宣言” 也将正式发布。

  上午九点,2019中国国宴·名宴摆台艺术展正式开始,精致绝伦的瓷器与令人垂涎的美食佳肴完美融合,展示出当代中国宴席摆台艺术的精华,为餐饮企业宴席服务提供标杆样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青年名厨排名赛则汇聚了中外青年名厨,突出“公平公正、烹饪艺术、赛制创新、国际影响”四大要素,促进中餐烹饪艺术交流,推广和倡导中餐烹饪艺术理念与现代烹饪技术,推动现代中餐的烹饪艺术与世界烹饪艺术接轨。

  “新时代赋予了餐饮业更重要的历史使命。2018年我国餐饮收入达4.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1%,餐饮已成为推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餐饮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方略,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文化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间基础。”杨柳表示,本届艺术节顺应新时代对餐饮文化既传承又创新的新要求新期待,为加强中外厨师艺术交流、弘扬各国饮食文化、促进各国餐饮业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诗咏珍馐鲁菜鲜,未曾入口已垂涎。去年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鲁菜元素成了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鲁菜作为四大菜系之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充分体现着孔孟儒家的仁礼。山东省侨联主席李兴钰表示,将借助艺术节这个平台依托山东省悠久的鲁菜文化、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产业资源,创造性的做好鲁菜这篇文章,与将中华美食、齐鲁美食提升为弘扬、推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此次盛会搭建起全球餐饮业对话平台,正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的青岛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有效地提升青岛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为青岛时尚城建设增添新的活力元素,以餐饮行业交流促进青岛与世界在旅游/文化/商贸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加快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步伐。

  “青岛打造国际海洋美食之都的优势贯穿于整个海洋美食产业链。青岛的海洋食材种类丰富、质量上乘,而且青岛的美食文化包容开放,在青岛“喝啤酒吃蛤蜊”已经被海内外游客所追捧,成为青岛的城市美食文化名片。此外,青岛的餐饮市场体系健全,全市拥有餐饮企业3万余家,知名餐饮街区众多数量也非常多。此外,餐饮教育培训体系也支撑着青岛餐饮业可持续发展。”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隋邦儒接受采访时表示。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