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信体育场目前是青岛黄海青港队的主场。青岛国信体育场目前是青岛黄海青港队的主场。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刘文超 任俊峰)6月4日,亚足联在巴黎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正式承办2023年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不过,具体的承办城市还没有最终确定。日前,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矫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足协提报的19个申办城市之一,青岛正在积极争取。

  在中国成功获得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后,本届亚洲杯的申办及筹备工作的主题由“外部竞争”迅速转向“内部竞争”,国内19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西安等纷纷表达出申办意向,其中十多个城市提供了详细的申办材料。

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

  中国足协官方表示,中国足协将根据亚足联关于亚洲杯赛事组织的相关规定,综合考虑各申办城市的基本条件和足球事业的总体发展布局,在与亚足联共同对所有19个城市考察评估的基础上,最后确定2023年亚洲杯具体举办城市和赛程。

  在具体申办城市的竞争中,哪些因素又是亚足联所看重的?按照以往大赛的经验,亚足联在考量大赛申办城市方面有比较细化的标准。但综合来说主要涉及两方面,首先是硬件方面,如获得亚足联承办资格的球场,必须保证不少于2.5万人的基本容量;其次,是商务开发条件与潜质。

  其中,是否拥有符合国际大赛要求的专业足球场,将成为亚足联考量的重要标准之一。亚足联方面考虑,举办亚洲杯就要给举办城市留下足球遗产,因此亚足联优先考虑一是有专业足球场,二是承诺在建专业足球场的申办城市。

  目前,19个申办城市中,有九座城市提出了专业足球场的新建或改建计划,包括重庆、大连等地。还有的城市的专业足球场已经开工建设,如上海上港足球场、成都凤凰山体育中心等。

专业足球场有助于提升球迷的观赛体验,培育足球文化。专业足球场有助于提升球迷的观赛体验,培育足球文化。

  作为青岛来说,虽然拥有国信体育场和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两座四万人以上规模的体育场,但是没有专业足球场。对此,矫曙光也承认,就目前形势而言青岛没有什么特别优势,“亚足联明确提出,举办亚洲杯的城市必须有专业足球场地,而之前提报的两块体育场无论是国信体育场还是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都是综合体育场。当时提报的计划也是依托这两块场地进行升级改造,但无论从场地距离,座椅角度等方面,肯定还是无法和专业足球场媲美。”

  而且根据亚足联要求,专业足球场除了要有一块主体育场,还要有4块训练场,其中一块训练场必须带跑道,以用于体能测试。

  针对这个短板,目前青岛市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沟通,力争尽快推出专业足球场的兴建计划。目前,市体育局正在与城阳区方面就专业足球场的建设方案进行沟通。据了解,城阳区有一块约200亩的土地,性质正好是体育用地,符合专业足球场的建设要求。目前已经形成了概念性方案。另外按照规定,举办国际大赛必须提前一年举办测试赛,也就是说新建足球场必须在2022年交付使用,目前来看时间已经很紧张。

  近年来,城阳区持续在足球场地建设和校园足球方面加大投入,打造足球“桃花源”。

  “(专业足球场)最终是否可行,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市里肯定会尽快给出一个明确意见,接下来市里主要领导将与国家体育总局做进一步沟通。”矫曙光说。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