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感差?不卫生?到手的外卖和手机上的图片严重不符?眼下,路上的外卖骑手越来越多,说明网络订餐越来越火,而经常点外卖的您,是不是对网络订餐存在的问题也有很多话要说?为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网络餐饮经营单位的经营状况,24日上午,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以“网络订餐明白消费 诚信经营”为主题的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邀请市民、社会监督员、媒体记者走进同安锦街,对大家最为关心的网络外卖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网络餐饮经营单位1586户次,发现各类问题504个,责令整改487户,停止经营21户。

  整改升级老板赚得更多了

  同安锦街一层,是崂山区最具代表性的网络外卖经营单位聚集区,这里曾聚集着37户小餐饮经营者从事网络外卖经营,但普遍存在软硬件设施老化、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投诉率也居高不下。日前,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对网络餐饮开展专项整治,对该区域经营业户进行了规范和培训,要求必须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符合食品经营许可的条件才能从事网络外卖。“我们是愿意接受监管部门的指导的,因为整改后生意好了,营业额提高了不少。”网络餐饮经营者林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受理同安锦街19件重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材料,并为13家小餐饮重新核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他业户也纷纷表示要在6月30日前完成规范提升。

  定期约谈第三方订餐平台

  崂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强化约谈机制,定期约谈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订餐平台相关负责人,及时通报监管部门发现的问题,要求平台对违法违规者进行下线处理。目前,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平台下线无证经营者11家。

  记者了解到,从5月中旬开始,第三方订餐平台停止新办小餐饮备案证持有者入网经营资格,对于已入网小餐饮给与一个月过渡期进行软硬件整顿规范提升。经过检查具备许可条件的小餐饮经营者,由市场监管部门重新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允许继续从事网络经营;不具备许可条件的,2019年7月1日起从平台下线。

  截至目前,崂山区共受理282件重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已为153家小餐饮重新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