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14:00,“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以回头看的形式对直播节目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新发现的问题进行问政。槐荫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民安,长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庆哲,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副主任白涛,作客问政现场。

  问政现场的短片显示,有长清区村民反映,2014年,万德街道办事处石家屋村就接入了自来水管道,但是到现在一滴水也没有来过!

  据村民介绍,2014年,村里就接入了自来水管道,但是,自从安好水管到现在没有供过一次水,他家里的水管也因为碍事被锯掉了。他们平常用水都是使用自家的自备井。如今,家家户户都是用自备井;但是五年前,每家装自来水管道时还交了二百块钱呢!

  在村口的一块高地上,有两个规模较大的加压泵房,泵房一侧的旱井里,一些铸铁的水管阀门都生锈了。据介绍,按照设计,自来水从镇上通过管道引入这个加压泵房,然后再通往村民家中。

  长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庆哲介绍,目前,长清区“村村通”自来水覆盖率达90%以上,到明年底,全区所有村全部实现村村通自来水,让老百姓全部喝上安全、放心、干净的饮用水。问政短片反映的现象,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不管什么问题、什么原因,节目结束后,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研究解决这一难题,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村民吃上安全自来水。”

  什么原因造成的石家屋村通不上自来水呢?万德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屋村位于万德街道办事处西北部,供水距离远且地势高,导致自来水供水水压不足。为了解决水压问题,2013年9月,街道办事处建设了加压站,对水压进行加压,解决水压不足的问题。“但是在运行中,又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加压站运行成本比较高,造成了老百姓吃水的成本比较高,造成了断水的现象。”

  说起解决供水的方法,万德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将继续运行加压站,对于成本过高的问题,由街道办事处进行解决。其次,结合今后两年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对石家屋村进行单独的设计,如果方案可行,改成单村供水模式,降低老百姓的吃水成本。另外,对万德街道的整体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同类问题不再出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