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日前,济南印发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开展夜市试点、构建“夜旅游”发展带等促进夜经济发展的举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自今日起推出“夜经济调查”系列报道,聚焦济南“深夜食堂”的变迁,夜间消费情况等,观察济南夜经济现状,为济南推进夜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对济南人来说,夜市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和情怀。随着城市的发展,旧有的马路夜市逐渐消失,唯一一个通过“入园”留存下来的洪楼夜市经过两年的发展,已开始自带流量,即便工作日的夜晚也是人潮涌动,周末客流量最多时可达四万人次。

  客流量是两年前三倍

  网红美食自带流量

  傍晚7点的济南,天光依旧明亮,祝甸路环联夜市却已开始“进入状态”。这里的摊主们两年前还习惯晚10点开市,如今提前3个小时,带给他们的更多是客流量的增加。

  8点天黑后,每条街都开始人头攒动,最北侧的小吃区更是摩肩接踵。根据运营方对停车和交易量等的统计,环联夜市工作日的人流量每天有两万人次,周末可达到三万到四万人次。

  “夜市吸引客流的能力不可低估,随着夏天旺季的来临,人数还在不断增长。”环联夜市宣传部负责人胡凤龙说。提前开市增加了可玩的时间,新引进的蹦床馆、攀岩馆等室内项目吸引来更多人,而从马路边到园区内,顾客停留的时间也被延长,促进了人数的增加。这一人数是两年前的三倍还要多。

  环联夜市的规模也从两年前入驻的四五百家摊位增加到现在的1100多个,总摊主人数就在6000到7000人。“现在已经不再处于招商的阶段,而是培育。”胡凤龙称,目前摊位还有一些百货区的空余,小吃类的争取不再增加同质化,目前没有招商,遇到很有特色的再想办法纳入。

  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环联夜市前两年免除了摊位费用,从今年开始正式收费。

  环联夜市的门前,正好是地铁R2线的工地,目前周边公交线路也不多,来这里的交通并不顺畅。“来的都是铁粉。”胡凤龙说,大家来逛夜市基本都是开车或打车,这也是与洪楼夜市的不同之处。

  停车也是个难题。据统计,园区夜市内有1000多个停车位,“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很多人还会停在附近小区,今年我们也正在规划新停车位,把空位尽可能留出来停车,首批能增加几百个,应对夏天旺季的停车问题。”胡凤龙说。

  不只有美食和热闹

  更是济南人的情怀

  夜市是济南人消夏的生活方式,伴随着一两代济南人的生活,夜市文化也是济南民间文化的一部分。对于济南人来说,夜市不只是美食和热闹,更多的代表着一种情怀,一种对烟火气的向往。

  2017年,济南不只取缔了洪楼夜市,济大夜市、济泺路夜市也相继被取缔,现环联夜市的洪楼原摊主占一半以上,另外也有来自济大夜市等的摊主,成为济南现存唯一大型夜市,也是济南夜市文化的遗存。

  从马路到园区,如今的环联夜市也需要继续传承济南夜市文化的基因。运营方称,未来环联夜市还打算增加现场演出、计划签约街头歌手,增加体验性的项目,丰富夜市文化内涵。在济南夜经济的不断升温中,夜市文化或许会给济南人带来更多惊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见习记者 任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