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下午,济南市区下起了急雨,雨势很大,不少路段都出现了短时马路行洪,不过,这场雨和19日的雨都下得并不平均,虽然部分区域出现了径流,但泉水仍难解渴。但不论如何,降雨对今年以来缺雨的济南而言,仍是好事。

  19日和20日的两场雷阵雨是济南夏季常出现的局地降雨,不雨露均沾,有的地方大雨瓢泼,有的地方滴雨未下,而且短时内雨量大,也容易出现局部地区的积水。

  20日的雨济南市24小时内平均降雨4.9毫米,市区平均雨量最大为19.1毫米,历城其次12.1毫米,南山第三平均7.5毫米。

  20日截至19:51分,小时雨强最大的刘家庄,1小时内降雨77毫米,此外,吴家铺69毫米,黄河河务局53.3毫米,段店54毫米。此外,供销公司1小时内降雨31.4毫米,热电公司降雨29.7毫米,历下区城防29.5毫米,十三中28毫米,雨势都很大。

  24小时内,市区43个观测点均监测到了降雨,刘家庄雨量最大,达到77毫米,刘家庄、吴家铺、黄河河务局、段店4个观测点雨量达到暴雨级别;历城区城防、洪楼、黄台桥等10个观测点降雨达到大雨级别;泉城广场降雨量最小,仅0.2毫米,市区有22个观测点雨量小于10毫米。

  南部山区是济南市区泉水的重要补给区,这场雨后,今年至今济南降水量仍较常年少46.8%。此次南部山区有平均7.5毫米的降雨,南山13个观测点均监测到了降雨,其中卧虎山雨量最大,24小时内降雨35毫米,其次是枣林15毫米,柳埠第三降了9毫米。

  这样的雨量如果能形成地表径流,就能给地下水位带来补给。不过,南山降雨并不平均,比如,雨量最小的王北村仅降了0.5毫米,对泉水的补给还有限。不过,只要降雨都有利于夏种,能减少灌溉用水,间接有利于缓解地下水下降趋势。2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27.55米,比前一天又下跌2厘米,而这场雨后泉水水位是否会上升还有待观察。

  不过,济南市气象台20日16时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济南都将是高温天,暂时没有降雨预报,这意味着泉水仍将面临极大的考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