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季,

  青春无悔作别高中生活。

  又是一年毕业季,

  白衣少年正各自奔天涯。

  在“找工作”的洪流中,

  一个勇闯江湖的95后义肢女孩,

  逆流而上,心大敢拼,

  告诉我们趁年轻要努力奋斗。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95后对世界的炙热向往。没有什么能够阻挡,95后对世界的炙热向往。

  毕业即失业,20多岁的年纪却无比慌张,这是当下不少95后的真实写照。可年轻就是资本,这群“野心勃勃”的新生力量,对未来也充满期待。

  姚伟伟正是如此。对已经毕业的伤感持续不过几小时,她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新生活。和大学闺蜜搬入出租屋,布置房间动手秀厨艺;骑着小电驴上了两天班,就赶上端午小长假,“公司发的粽子真美味”。

  “20多岁的年纪就贴上膏药了”,这是她对这阵毕业奔波的自黑式调侃。是啊,被她的乐观活力感染,可能你还没注意到伟伟是个“假肢女孩”。

  “其实这几天搬家够累的,我需要狗皮膏药缓一缓。”相对于普通人,她需要花1.5倍的力气,才能正常走路。

“大长腿”的倔强人生:心大爱笑,没过不去的坎儿。“大长腿”的倔强人生:心大爱笑,没过不去的坎儿。

  初中时候一场车祸,让伟伟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和小伙伴一起放学骑车回家,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落了单,被卷进货车底下,醒来就失去了右腿。”她依稀记得当年父母抱着她痛哭的样子。

  或许是因为当时年纪小吧,她拄着拐,照常和朋友们四处玩耍,天天很开心。

  后来到了高中时期,各种压力变大,她才意识到自卑这件事。在她的坚持下,伟伟开始了穿假肢的生活。

  伟伟是个好动的女孩,因为长期佩戴假肢,很多时候大腿内侧会磨出血,钻心的痛。她就开始四处打听,“怎么别人又跑又跳的,我走路就磨得这么痛呢?”

  她的世界里没有坐以待毙这四个字,她悄悄攒了8000多块钱,打算给自己换一个更给力的“大长腿”。

  是的,伟伟身高175cm,在北方也算是高挑的女孩。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如愿拥有了更舒适的假肢,爱美的她努力练习仪态走路,希望自己更优雅一点。

我和你并没有什么不同,未来的路,都要靠自己勇敢闯出一片天。我和你并没有什么不同,未来的路,都要靠自己勇敢闯出一片天。

  伟伟说自己最幸运的是,一路走来,遇到了太多太多好心人的帮助和鼓励。

  她很感谢自己拥有的一切。靠谱给力的闺蜜,懵懂纯情的初恋,可爱热心的室友,还有给了她很多很多爱的家人,“要是想不开,这日子可是没法过了,开心一天是一天”。

  伟伟的父母希望她去考公务员或教师编,考不上就回老家,找个安稳的工作。但倔强的伟伟有自己的想法,“我喜欢青岛,我想留下,就算是回老家,我也要先把本事学到手啊”。

  正值毕业季,很多人都通过脉脉等求职软件找工作,面试求职是“社会人”的必备技能。

  “一般人要养车养房子,我还要养一条腿,不努力我连自己都养不起。我不想再跟父母要钱了。”

  教师编考试失利后,伟伟在青岛找了一份工作,开始了异乡打拼的生活。

  在世界助残日那一天,她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需要特殊对待而又不需要特殊对待,能力不同,追求不同,与励志无关。”

  她努力学习,跟大家一样上大学找工作,和同龄女孩子一样化妆打扮。她坚信,别人能做到的,她也可以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

  身体健全的人有社会需求,残障人士也是,只是各有不同罢了。残障人士要的不是施舍和同情,而是能够独立生活以及被平等对待。

  莫欺少年穷,即将步入社会的新生力量们,未来可期,欢迎你们来到冷酷却有无限可能的世界。

  设计/叶泽时

  (更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