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市民在给黑虎泉拍照一位市民在给黑虎泉拍照

  济南泉水水位这几天再次牵动着无数市民的心,从18日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后,黑虎泉也出现了断流现象,甚至一度被媒体报道为“停喷”。19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先后走访了两处泉群,一探究竟。

  泉水水位持续下降 今年济南降水仅是去年三分之一

  数据显示,目前趵突泉水位比去年同期低12厘米,与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同期相比处于历史第三低,比2015、2016年同期高30厘米左右。

  记者了解到,由于影响济南地下水位的主要原因是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量,所以说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

  今年以来济南市干旱少雨。截至目前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74.9,比常年同期148.8少73.9,少49.7%;比去年同期216.3少141.4,少65.4%,相当于去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夏种用水和高温天气造成的城市供水量增加等多重因素至致使泉水水位一度跌破27.6米。断流水位最高的黑虎泉也出现了断流现象。

黑虎泉的一处取水点,依然有不少市民等待接水黑虎泉的一处取水点,依然有不少市民等待接水

  停喷还是断流?这个还真不能乱说

  今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黑虎泉。虽然泉水水位连续下降,但是似乎并没有对市民的打水热情产生明显影响,几个取水点依然聚集了不少市民和摆放的各种盛水容器。

除了西侧虎头,另外两个虎头依然有明显水流除了西侧虎头,另外两个虎头依然有明显水流

  在此前报道中,18日黑虎泉西侧虎头首选出现了“停喷”状况。当晚20点后,黑虎泉三个虎头都停止了吐水。而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除了西侧虎头处于滴滴答答的出水状况,另外两个虎头都有较明显的水流出现。

  昨晚停喷了,今天又“复涌”?记者了解到,泉水是否停喷(断流)要根据当天的水位值和现场感观双重因素确定。而目前断断续续出现断流的原因是总体水位还没到断流水位,而早中晚三个用水高峰都会出现水位变化较大的情况,一般在凌晨之后泉水水位开始回落并趋向平稳。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昨晚已经没水的虎头今天有恢复了些许生机。而目前济南监测泉水水位也是选择早上6点这一相对稳定的水位作为参考点。

  因此,目前黑虎泉的情况仅仅可以说是“断流”,而不能武断的认为已经停喷。

趵突泉喷涌发力,景观效果不明显趵突泉喷涌发力,景观效果不明显

  趵突泉水面景观已不明显 停喷标志是景区封闭泉口

  随后记者又来到天下第一泉景区的趵突泉公园,由于水位下降,泉池内的三个泉眼已经十分明显的可以看到,三股水明显乏力,只能通过仔细观察能看到泉眼泛起的波纹。与“平地涌出白玉壶”的状况景象相比想去甚远,而泉池也不见了浮光跃金的瑰丽。

  那这是否意味着趵突泉也面临着“停喷”呢?记者了解到,根据2003年趵突泉复涌的水位数据和近年来的趵突泉水位监测情况显示,趵突泉的停喷水位是27.01米。而截至今天的数据,趵突泉的水位为27.57米,已经跌破红色水位线3厘米。

三股水的泉眼已经十分明显可见三股水的泉眼已经十分明显可见

  记者了解到,趵突泉的池底标高是24.80米,池水标高是27.23米。当趵突泉涌水的时候,泉水需要冲上池水水面,再形成三个水轮,在当前喷涌乏力的情况下,很难形成较明显的水轮。一旦趵突泉水位跌至27.01米,景区就会封闭泉口,这算是趵突泉停喷的一个标志。因为,如果不封闭泉口,池水会顺着泉口倒灌到地下。

  老百姓跟地下水关系不大?还真不是这样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随机询问了部分前来打水的市民,虽然对于泉水水位的持续下降大家都显得很着急,但是部分市民依然认为这主要是受降水因素影响,与普通市民生活用水情况的关联度不是很高。

  真的是这样吗?记者了解到,目前黄河水、地表水供水比例大约占城市供水的90%多,但是这不意味着地下水就做到了“独善其身”。事实上目前市政管网覆盖不到的地方依然有使用地下水的情况,同时即使管网覆盖范围内的部分小区因为历史原因和地势原因等也存在用地下水的情况,再者城市供水饮用地下水工程中也有部分地下水。

  因此,咱们老百姓从身边小事做起,最大程度的节约用水,就是为保泉工作出了一份力。

  节水保泉任务重 济南推出六大措施加大力度

  记者了解到,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采取了以下六个方面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生态补源力度。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二是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持续高压打击违法取水行为,通过巡查检查和监督举报,加强对洗车、洗浴、绿化等特殊行业用水监管,严厉查处私采地下水行为。进一步加强城区施工基坑降排水管理,增加基坑降排水回灌和综合利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减少水资源浪费。

  三是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对具备市政供水条件的小区力争全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加快推进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等水源工程建设,逐步置换地下水。

  四是进一步核减用水指标。对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用水指标进行核减。同时组织开展社区和公共建筑节水专题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节水意识。

  五是减少灌溉用地下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园林和林业绿化以地表水和中水为主,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六是开展违法取水举报活动。倡议全体市民加强监督,对私自取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88920927进行举报,市水政监察支队将从快从严依法进行查处。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