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青岛胶州副市长答网友:撤市设区进度以上级统一部署为准

  山东省青岛市代管的县级市胶州市副市长高燕近日在答复网友提出的“胶州市什么时候撤市设区”这一问题时表示,“目前,胶州市已经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了相关基础性工作,具体划区进度以上级的统一部署为准”。

  6月18日下午,高燕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建设现代化空港新区 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在交流中,有网友提问称:“胶州市什么时候撤市设区?”

  对此,高燕回复说,“撤市划区工作需要按照国务院、国家民政部、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并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方案和未来发展规划的范畴,最终需由国务院批准。目前,胶州市已经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了相关基础性工作,具体划区进度以上级的统一部署为准。”

  胶州市地处黄海之滨、胶州湾畔,因东南临胶州湾,以胶水而得名,1987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在青岛地区第一个撤县设市。目前,胶州市是青岛市代管的3个县级市之一(另外两个是平度市和莱西市)。

  山东省当地官方消息显示,胶州撤市设区推进步伐近年来不断加快。

  2018年7月24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规划中提出,在沿海城镇带空间格局上构筑“一主两副、三湾三区、陆海统筹、网络发展”的开放式空间格局。其中“一主两副”以青岛为中心,烟台、潍坊为副中心。以胶州湾、芝罘湾、莱州湾为重点,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其中更是提出将泛胶州湾区努力建成世界一流湾区。该规划中提出,适时推进青岛胶州市、东营利津县、潍坊昌邑市以及威海荣成市等县(市)撤县(市)设区。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2018年8月16日,胶州市副市长李宝帅等一行六人到鲁商集团洽谈合作,“座谈会上,李宝帅就透露胶州市已经启动撤市设区工作,今年年底有望正式成为青岛下辖行政区。”

  随后,2018年9月25日,时任胶州市长、现任青岛市李沧区长张友玉在做客青岛当地媒体,回应胶州撤市设区问题时表示,“这件事青岛市委市政府同意,省委省政府也同意,都在走程序,但是最终决定权在国务院,在民政部,具体什么时间能完成,现在确实不好说。”(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