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6月19日讯

  齐鲁网6月19日讯 记者6月19号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巩固河湖清违整治成效,长久实现全省河湖的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我省将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搞好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加快制定《山东省河湖管理保护标准》《山东省河湖采砂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监管考核办法》等,从制度保障上巩固清违整治专项行动成果,遏制乱建、乱占、乱堆、乱采“四乱”问题的反弹。

  二是全面推行河湖管理信息化、现代化。利用遥感影像、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河湖水域岸线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建设智慧河湖,切实提升河湖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三是建立巡河常态化机制。建立完善河湖日常巡查检查制度,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鼓励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切实做好河湖日常保洁和信息报送等管理保护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公众作用。做好民间河长、义务河长、企业河长、巡河志愿者的选聘和落实工作。拓宽社会监督渠道,采取有奖举报等激励措施,把人民群众广泛动员起来,形成全社会最大合力,确保山东河湖长久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