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2:00将公布美国6月美联储利率决议。美联储已经放弃年内加息的计划,目前有可能降息。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将降息两次,第一次是在7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将1季度通胀不及预期的看法由“暂时性”调整为“强调耐心”,表明美联储既不会加息也不会降息,称“将视具体情况再做决定”。美国经济维持良好,但近期数据不佳,就业增长和薪资增长均不及预期,美联储可能会慎重考虑利率政策。而且美联储可能难以忽略政治因素,必须考虑全球经济前景的逆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在美国经济数据走弱的背景下,市场普遍理解为美联储开始释放降息信号。

  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需要降息的依据主要是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且美股有较大下行风险。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明显升温,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降息的概率高达90%,甚至提前至6月份降息的概率也有20%。

  根据英为财情Investing.com美联储利率观测工具,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18-19日的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已降至20.8%。但对7月货币政策会议采取货币宽松政策的押注仍然很高,市场预计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67.9%。

  摩根士丹利(42.51, -0.31, -0.72%)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指出,鉴于目前全球范围内多国经济增长都在持续放缓,在这一过程中,经济数据走弱和风险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在情理之中,美国也不例外。考虑到美国经济一季度的强劲表现,二季度内1-2个月数据走弱,并不能解读为经济已经出现实质性衰退信号。如果美联储过早降息,可能反而会被市场解读为美国经济已经在濒临衰退的边缘。在短期刺激效应减退之后,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政策跟进,市场情绪反而更加悲观。

  章俊认为,如果预期管理不能有效对冲市场和经济下滑风险,美联储大概率会实施1-2次预防性降息,在通过观察数据来评估降息效果之后,再决定下一步政策的方向和力度。

  责任编辑: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