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济南市“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四期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产城融合、生态示范,怎样实现跨越发展。济南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历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庆国做客问政现场。

  在问政现场播放的问题短片中反映,打造经十东路科创走廊,是章丘加速与济南产城融合的创新之举。位于济南市章丘区创业路东头的龙泉科技园,就在“科创走廊”的范围内。然而5月6日这天,问政人员来到这里时,发现大门口“龙泉科技园”的标牌已经撤掉,传达室无人值班,院内一片荒凉,一座二十多层的高楼主体已经架起,内部还未装修,处于停工状态。

龙泉创业大厦(百度地图截图)龙泉创业大厦(百度地图截图)

  据附近上班的人说,这里已经烂尾好一段日子了。规划显示,龙泉科技园集创业大厦、办公楼、人才公寓和生产综合楼为一体,用地面积近七万平方米。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仅有办公楼内驻扎着数家企业,创业大厦A座处于烂尾停工状态,创业大厦B座的位置上还是一个深坑,人才公寓和生产综合楼更是没有踪影。

  龙泉科技园曾被定义为原章丘市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章丘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园。是在原章丘市政府的支持下按照创业服务全新模式开发的科技园区项目。为支持园区建设,原章丘市政府曾在2010年下发文件,成立了山东龙泉科技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园区的规划和发展运营。

  这里为何会烂尾,下一步又将如何处理?对此,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以及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烂尾”主要是企业资金链断裂,且企业法人涉嫌非法集资,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企业现在已经走上了破产清算阶段。

  章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底将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对于这样一个严重资不抵债的项目,要根据债权人的意见,对该项目地上附属物和土地进行拍卖,章丘区也将对这块资产进行盘活,尽快投产,产生效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