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轮胎又被称为黑色污染,利用废旧轮胎土法炼油、提炼炭黑的生产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和废水,对大气、土壤、水环境造成严重危害。为此,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均出台相关要求、发起多项行动,持续加强对废旧轮胎炼油厂、橡胶加工厂等“散乱污”企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而在胶州市,多家利用废旧轮胎土法炼制燃料油和炭黑的“散乱污”企业,被群众多次举报、监管部门屡次查处后始终未能取缔,给当地环境造成破坏。

  5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胶北街道大杨路与王花路路口,在一片麦田的南侧找到了这家工厂。紧闭的大门,三米多高的围墙,让这家工厂颇显神秘。而周围弥漫着的刺鼻气味,证明这里正在生产。记者等了半天,工厂大门始终没有打开过。一位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家工厂主要加工废旧轮胎。

  附近村民:平常就关着门,很少开门,好几道门,那个墙挺高的。有时候拉货敞开了,赶紧关上,正经买卖能这样?干了两三年了,老百姓真受不了了,那个味闻着很难闻,村里老人孩子受得了吗?。

  除了对健康担忧,村民还对是否会对周围农田造成污染心存疑虑。那么,村民的担心是多余的吗?下午五点,工厂大门突然打开,一辆载满货的卡车驶出,记者趁机走进了厂区,只见地面上堆满了废旧轮胎,废水混着油污肆意排放,空气中的刺鼻气味也愈发浓重,厂房内部各种机械正轰隆作响。

  附近村民:他那个轮胎都是从外地一些厂子进来的,还有一些废品站收的。轮胎切切,有时候直接就扔进去了,温度一般都得七八百度,加工的时候味道很大,隔着老远就闻到了,那个橡胶,很刺激鼻子。加工轮胎,加工炭黑,还有钢丝,再就是炼油,那个炭黑不盖东西,经常飘出来。

  见有生人进来,工人们迅速离开了厂房。而在一个弥漫着呛人粉尘的仓库里,记者发现了上百个尼龙袋,里面装满了黑色粉末,明显就是村民提到的炭黑。就在记者查看时,一位自称老板的男子闻讯赶来。

  面对记者询问,这位男子支支吾吾,随后借故离开,不见了踪影。记者又来到厂房后面的院子,正好遇到几位工人正在休息。

  工厂没有厂名,老板不知去向,通过定位记者也未能查到注册信息,加上厂区的生产状况,难觅踪影的环保处理设备,这家工厂的“散乱污”特征十分明显。而打击散乱污企业,青岛已持续多年。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家企业不仅继续生产,而且还是在撕掉封条的情况下生产。采访中,记者发现,厂房门上被撕开的封条上赫然写着:胶州市人民法院,2019年5月24日封。也就是说,仅仅在查封了两天后,这里就明目张胆地恢复了生产。

  在胶州,这样的土法炼油企业不止一家。在胶西镇的这家工厂,白天大门紧闭,晚上却灯火通明,同样也是加工废旧轮胎生产炭黑和燃料油。比起上一家工厂,这家的规模更大,现场有四台锅炉正在运转。

  附近村民:也查过,查了之后吧,也停两天,之后又接着干,村民现在都有意见,反映多少次了。你查查停两天又开始干了,执法哪有这么弄的?

  在层层要求、严厉监管下,这些企业是如何做到明目张胆大肆生产的呢?

  记者随后把情况反映给了环保部门和辖区政府部门。环保工作人员表示,胶西的这家工厂已经勒令停工。

  胶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6月10日接到您举报后就去处理了,没有手续,现在已经进行了断电处理,已经停产不干了,主要设备也给他断开了,不具备生产能力了。

  然而6月10日下午5点,记者再次来到胶西的这家工厂,依然看到有工人正在忙碌。至于胶北的这家工厂,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竟然一问三不知。

  胶州市胶北街道环保助理员:他自己说有手续,但是我们两天去,没干。

  记者:他有没有环保手续咱查不着?

  胶州市胶北街道环保助理员:查不着。

  记者:他这个厂叫什么名?

  胶州市胶北街道环保助理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让他提供手续老是不提供,你要不去局里查查。

  记者:工商手续有没有?

  胶州市胶北街道环保助理员:咱也不知道。

  记者:咱没去问问查查?

  胶州市胶北街道环保助理员:你问问市里吧,俺和工商说不上话。

  本台短评: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常抓不懈

  打赢蓝天保卫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求,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这两家“散乱污”企业,产生的污染不可谓不重,群众反映不可谓不强烈,然而现实却是,违法被查封之后,竟然敢于撕毁封条继续生产,置法律权威于不顾。在环境违法面前,环保执法不能显得无力而滞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有持续有力、不留死角的监管,必须是常抓不懈、杜绝死灰复燃!

  (爱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