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济南“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关注了章丘区现代工业物流中心物流车辆出入困难的问题。由于周边都被划成大货车的禁行区,让物流企业出入困难。

  章丘现代工业物流中心项目,是2018年济南市20个现代物流对外招商项目之一,占地181亩,定位打造济南东部物流中心。然而,这个被章丘众多物流企业期盼已久的园区,刚刚落地就被戴上了“紧箍咒”。

  一位物流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园区周边区域被设成了禁区,“大车进不来出不去,因为城市规划,这个地方就成为一个城区。”

  知情人透露,前期通过多次协调,一些园区企业将部分常用车辆上报交警部门备案后,车辆得以通行。然而,获得临时通行权的毕竟是少数车辆,一些物流企业因为不堪受限,被迫远走他乡。

  “物流中心还受限?”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有个大的物流企业,人家就走了。”

  针对这一问题,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分析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章丘撤市设区之后过区域的大货车,特别是危化车辆比较多。“章丘区这两年搞了一些建设,逐步分流大客车,让过境的大货车避开城市主城区。”第二方面的原因是因为按照环保要求,山东省里定的过境车辆,尤其是柴油车辆要达到国标5,国标4以下车辆由交警部门严查严控。

  为何会这样划定“禁行区”,当时是否考虑过园区企业的情况?对此,章丘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禁行区在划分之前做了充分的调研,并且基于明水开发区和所有的园区企业做了对接,广泛征求了意见。同时交警部门也为物流园区设定了专门的过渡期,来缓解物流园区对国3以下标准的车辆进行淘汰。“同时我们对网上办、就近办和一套办的业务,园区业主固定线路实行自主选择路线,建立了微信群进行沟通。”

  “现在主要的矛盾是按照山东省蓝天保卫战和三年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要求,国4以下国3标准的车辆是不予办理通行证的。”上述负责人表示。“设置的过渡期结束以后,因为现代物流园的车型很大一部分比例是国3柴油车,这是不符合我们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的。 ”

  “下一步通过重新规划、优化禁行路线,特别是今年章丘南北外环将要开通,之后交警部门要对一些路线进行解除限定区域。”上述负责人表示。此外,还可以考虑从时间上适当放开。“如果白天不行,在不是密集小区和扰民的地段,是不是可以考虑夜间适当放开。”同时,这位负责人也表示,这些还需要与环保部门和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小组做一些沟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