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知名医院号源一放出就被“秒抢” 警方抓获“幕后黑手”

  公安部13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此外,公安部当天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利用软件恶意抢占知名医院号源案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

今年前5个月 共侦办涉黑案件542起今年前5个月 共侦办涉黑案件542起

  据悉,1至5月,全国共侦办涉黑案件54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179起,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4万起,全国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5%,打击刑事犯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加大案件侦办和源头整治力度,强化破案攻坚,推进重点地区整治,斩断灰色产业链。要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坚持以打开路,狠抓线索排查和专案侦办,提高追赃挽损能力,确保实现全链条打击。要集中抓捕在逃人员,落实属地责任、创新工作机制,结合传统措施与科技信息化手段,强力开展追逃工作。

  利用恶意软件抢占网络号源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会上通报,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侦破一起利用软件恶意抢占知名医院号源案。2018年12月,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接群众报案,“京医通”挂号平台中北京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即被“秒抢”,后台访问量激增,患者无法通过此渠道正常挂号。

  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迅速查明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及利用恶意软件绕过正常验证机制非法抢占号源的犯罪事实。2019年1月10日,专案组在北京、河南、山西、云南等地将高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4月15日,在广东揭阳将非法制作、传播该恶意软件的某软件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郑浩介绍,案件侦办后,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从“京医通”挂号平台了解到,“京医通”挂号平台服务器中短时间内被高频次异常访问情况大幅下降,也就是说网上恶意抢票情况有所缓解。

  下一步,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继续加大与北京市卫健委等监管部门和“京医通”等挂号平台的沟通协作,严厉打击网上非法屯号、恶意抢号牟利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的网上挂号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权利。

公安部:重点关注民生问题 持续打击“套路贷”等犯罪活动公安部:重点关注民生问题 持续打击“套路贷”等犯罪活动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表示,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就是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上网安全感和满意度,民生类问题一直是公安机关重点关注的工作领域,利用软件恶意抢占医院号源案就是公安机关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开展民生领域涉网违法犯罪打击工作的重要战果。

  目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套路贷”、“校园贷”等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在直接打击的同时,坚持打击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源头、资金支付结算平台等,铲除此类犯罪得以滋生的土壤。

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黄浩13日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所谓“第四方支付”平台是指未获得国家支付结算许可,违反国家支付结算制度,依托支付宝、财付通等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大量注册商户或个人账户,非法搭建的支付通道。通常情况下,使用这些非法支付平台的是一些赌博、诈骗和淫秽色情等团伙、人员,为规避监管,他们只能通过非法支付平台层层转账。因此,此类非法支付平台抽取的手续费也比较高。

  黄浩提醒,由于“第四方支付”平台没有支付许可牌照,且由个人组建,没有资金安全保障,因此广大人民群众在从事互联网金融活动时,要认准合规合法的网络支付平台,不要轻信平台虚假宣传,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此类非法支付平台,谨防上当受骗或个人财产损失。

  来源:央视

  责任编辑:柳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