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6月13日晚,问政回头看特别节目再次播出。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及省民政厅4个省直部门一把手重返问政舞台,再次接受现场问政。

  “从整治行动到现在近两个月的时间,排查开采矿点是4122个,立案查处565件,关闭取缔408个,非法开采者刑事拘留86人。”节目中,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介绍了针对非法采矿问题开展的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从这个数据来看,形势还是非常严峻。”

  正如厅长所说,形势严峻,节目当中又曝光了济宁市兖州区一处非常隐蔽的采矿点。记者来到采砂点深入调查时,遭到多辆不明车辆的围追堵截和干扰。

  通过航拍画面可以看到,在一处水塘旁边停放着三辆推土机,三辆自卸货车以及两部传送带装置。在一处大铁棚的下方存放着一堆沙土,在一处树林中间一字排开,停放着五辆货车和四辆挖掘机,但是通往外界的道路已被挖断,这些车辆如何进出?“白天有沟,晚上用钢板垫上,拉沙车呼呼地往里过。”知情人透露。

  兖州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区域一直是重点监管区域,他们也曾多次前往查处,却屡屡扑空。

  “有了利益可图的时候,有些人就会铤而走险,不顾一切践踏法律。”看完记者的调查,李琥显得有些激动,“我们坚决予以打击。”

  由于这处采砂点位于济宁汶上县和兖州区交界处,采砂在一个区域,而存放点又在另外一个区域。问政现场,也将汶上县副县长和兖州区长同时请到了采砂点。兖州区长当场道歉,“是我们担当不够,落实不力造成这种现象。”两地负责人态度明确,下一步将联防联控、情报共通,形成打击非法采砂的合力,坚决依法打击、彻底清理。

  “刚才都说了,马上要处理,就看他处理不处理,不处理我们去处理!”听完两地负责人表态,李琥也当场承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崔岩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