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电视剧《破冰行动》热播,没想到最近在烟台也上演了现实版的“破冰行动”。

  2019年4月1日下午近1点钟,烟台市某繁华闹市区附近,当许某和潘某大摇大摆地从某居民楼内走出后,埋伏多时的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侦查员一拥而上,将两人摁倒在楼门口,现场缴获毒品冰毒800余克。与此同时,高居19楼的李某也已被警方控制。团伙主犯的顺利落网,意味着“8·06跨省制贩毒案”整个抓捕行动成功收网,侦查人员顺线追踪抓捕,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名。

  路上一次设卡拦截

  牵出跨省贩毒案

  事情要从2018年8月说起,当天开发区巡警设卡拦截一男一女,发现该女子涉毒,之后深挖细追其毒源毒友,发现有毒品犯罪前科的烟台人潘某有贩毒嫌疑。开发区公安分局领导当即指示成立专案组侦办该案。该案同时被省公安厅列为目标案件。

  经过连日来对潘某的24小时监控,一名姓许的男子进入专案组视线,许某是潘某的狱友,曾因非法买卖枪支被判刑,是烟台市A区某村的村民,他才是潘某贩卖毒品的幕后老板。

  许某遥控指挥潘某等多名前科劣迹人员,在烟台市区大肆贩卖毒品冰毒,社会危害性极大。经过近半年的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以四川毒贩李某(曾因贩卖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烟台毒贩许某、潘某为重点的跨省贩毒网络,收网时机成熟。

  毒贩从四川赶到烟台

  不足一小时就落网

  2019年3月末,侦查员发现三人频频活动,疑似有行动,开发区公安分局领导遂决定加派警力,40多名民警全天候密切跟踪监控这三人。

  果然不出所料,2019年3月31日上午8时,远在四川对李某进行跟踪监视的侦查员传来消息,李某已驾车出发,正在前往烟台的路上。

  由于毒贩具有较强的反侦查经验,直到4月1日12时许,李某驾车进入烟台市B区某繁华商场后,民警都还不知道他们交易的具体地点,眼看抓捕时机转瞬即逝,而商场附近不下20座高楼耸立,且周边各种旅馆、民房遍布,李某到底走进哪栋楼,选在哪个房间交易,成为摆在民警面前的一个难题。

  面对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开发区公安分局展开强大的信息化合成作战,配合前方侦查员挨个排查物业、旅馆,很快便锁定他们交易的房间号,民警紧随其后在各个主要关卡布控,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此时距毒贩到烟台还不到1个小时。

  毒贩负隅顽抗

  还企图咬舌自尽

  楼下,潘某乖乖就擒,而许某却拼命挣扎反抗、大喊大叫,妄图给楼上李某通风报信,殊不知几乎在许某等人被抓获的同时,高居19楼房间、正窃喜交易顺利完成的李某也被警方控制。

  为逃避打击,作为资深毒贩的许某企图咬舌自尽。然而在民警的耐心劝阻下,许某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此时在楼上,手里没有毒品证据的李某反抗更为激烈,一副宁死也不承认有罪的姿态,大声叫嚣着要告发民警不分青红皂白就抓他。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当一个个证据摆在眼前时,李某傻眼了,自己一路用尽了各种反侦查手段逃避追踪,怎么到烟台还不足一小时,就栽到了民警手里!

  凭借一张租房凭证

  捣毁一处制毒窝点

  随后,在李某的身上,民警找到一张缴费收据,这是一张很普通的租房凭证,上面只有租赁日期,然而经验丰富的民警却发现了端倪——刚刚租房一个月。就是这么个时间差,结合之前侦查的线索,民警觉得这个地点有问题。

  为彻底切断该毒品通道的源头,专案组随即对李某进行重点审讯,并以李某驾驶的车辆为切入点,对其在四川某市区的活动轨迹和落脚点进行研判分析,终于在该市某区一个小区发现了李某藏身地,并在其藏身地成功捣毁一处制毒窝点,现场缴获制毒设备及毒品冰毒半成品一宗约2公斤,实现了对该毒品犯罪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采访中,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抓捕一名女性违法犯罪嫌疑人时,当民警破门而入女子居住房间后,发现屋里凌乱不堪,也没什么像样的家具。

  室内有一个小女孩,小女孩只有2岁,长得非常漂亮,可惜双眼却看不见东西。据女子交代,平日里很少能管得上孩子,吃的东西扔在屋里,随便孩子自取自食。两年来,她外出时,就空留孩子一个人在家。

  在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与刑侦大队、巡警大队、派出所等部门的协作下,目前,这条由四川省某市通往烟台的贩毒通道被彻底铲断,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说法

  毒品害人害己,切勿心存侥幸

  据民警介绍,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各有各的不幸。许某因为吸毒身体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而潘某在而立之年沾染毒品,不仅妻子与其离了婚,自己也因此被判十五年监刑,如今46岁的他,假释之后不思悔改再次吸贩毒被抓,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毒品危害颇深,即便如此,仍有人心存侥幸,以为尝一下不会上瘾,更不会有害。其实不然。

  当今世界,在海洛因、大麻等第一代传统毒品和以冰毒、摇头丸等第二代传统合成毒品仍旧泛滥的情况下,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已经凸显。这类毒品易成瘾,且难以戒断。最关键的是,它们将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严重影响吸毒人员的身心健康。

  警方提醒,如发现有人吸贩毒,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烟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