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绿化谁都知道是好事,不但漂亮遮阴、赏心悦目,而用植物树木做隔离带更是一举数得。但凡事要有个度,过了就可能适得其反,带来副作用。这不,济南有一条路因为绿化的有点过头了,遭到网友吐槽。

  壹粉“593710”反映,济南凤凰北路与陈家路路口绿化带有点“奇葩”,别的道路隔离带,要么栽种灌木冬青之类的低矮植物,要么用间隔较大的树木,这两种方式都不会遮挡观察对面车辆和行人的视线。而这个道路却绿化的有点过头了:既用了冬青,又用了半高不高的绿化树,密密麻麻把观察对面车辆和行人的视线遮挡了起来,造成了路口左转和直行车辆的视觉障碍,存在安全隐患,挺危险!

  家住历城区万象新天小区的这位壹粉每天都开车走凤凰北路上下班。前段时间,凤凰北路与陈家路交叉口发生了一起惨烈车祸,这位壹粉就比较担心安全出行问题。

  壹粉说, “视线完全给你挡住了,不管是左转还是直行都有影响。除了白天,晚上此路口渣土车横行,很是猖狂,闯红灯也经常发生,再加上这种绿化带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按照壹粉的提示,记者沿着工业北路左拐进入了凤凰北路。凤凰北路为双向十车道,其中最外侧为公交车道,最内侧左转车道,其余为直行车道。因为凤凰路是济南东部城区交通主干道,又是进出济南东站的主干道,车流量非常大。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市区内的其他道路,凤凰路绿化树确实如同壹粉所说,时高时低,而且非常茂密,几乎密不透风,看不到对面的情况。尤其是一些交叉口处,如果不及早刹车,根本看不到突然跑出的行人。

  对于凤凰北路的绿化问题,多位出租车驾驶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的哥王师傅说,凤凰路上的车比较多,尤其东北片区正在开发,大车来往频繁,在夜间经常超速行驶,避之唯恐不及。 “对视线有影响,尤其是左拐和直行车道。如果住在这附近的居民天天走这条路,那就得小心了。”王师傅说。

  的哥姜师傅说:“有人过马路的时候,跑的比较快容易出事故。济南很多路的隔离带要么是高约一米的冬青树,要么就直接安装上隔离护栏,不知道为啥凤凰北路隔离带是这个样子。”

  济南历城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化是符合规划的,但他们将按照市民给出的建议进行整改,尽可能对树木进行修剪。

  好事办好才叫好,细心周到才暖心。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