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清区孝里东障小学和马岭小学,有四位特别的“小老师”,她们是来自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的阴莎莎、姜倩茹、张玉倩和杜晓晗。每个周四,她们都会来到这两所学校,给孩子们上声乐课和舞蹈课。

本学期最后一节舞蹈课结束,孩子们和老师合影。本学期最后一节舞蹈课结束,孩子们和老师合影。

  四位小老师适应很快

  孩子们最爱快乐周四

  13日上午,在东障小学二楼的舞蹈室,阴莎莎、姜倩茹正在给孩子们上舞蹈课。“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孩子们随着节奏压腿,做得有模有样。

  而在一楼的多功能教室,张玉倩和杜晓晗正一人弹琴一人指挥,带着孩子们排练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孩子们稚嫩的歌声飘荡在村庄的上空。

  中间休息,孩子们围住几个小老师说个不停,连厕所也要跟老师手牵手一起去。“我们喜欢老师,她们唱歌好听,跳舞也好看。”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表达着自己对老师的喜爱。

  “我喜欢唱歌,特别喜欢老师给我们上课。”五年级的方若曦说,每次上声乐课,她都盼着晚点下课,多学几首歌。舞蹈课上的刘泽宇偷偷跟记者说,下学期阴老师和姜老师就毕业了,她不想让她们走。

  课程从9:50开始,一直到11:20孩子们放学。四个姑娘在东障小学食堂匆匆吃了午饭,然后赶往马岭小学,再给那里的孩子上课。从今年3月开始,每个周四她们都是这样度过的。

  “非常感谢这四位大学生,她们弥补了我们专业老师的匮乏,给学校教学起了很好的配合作用。”东障小学校长高长敏说,几个小老师虽然年龄小,但是很快适应了老师的角色,上课非常认真,孩子们非常喜欢她们。“她们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现在周四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日子。”

  所学用起来很有价值

  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

  “这一个学期给孩子上课,我觉得非常快乐。”阴莎莎说,在这个过程中,她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看孩子们学会一支舞蹈、学会一首歌,比自己考试考得好还要开心。”

  “可能因为机会难得,孩子们非常珍惜学习唱歌和跳舞的机会,每次看到我们都笑得可甜了。”姜倩茹说,看到他们的笑容自己觉得特别开心。

  四个姑娘都觉得,虽然辛苦,但是这事儿特别有价值,而且自己也特别有收获。“学习声乐这么多年,我这是第一次把自己学的东西用起来了,我觉得这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张玉倩说。

  杜晓晗说,为了准备给孩子们上的课,她做了很多功课,这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上课需要备课,需要看书和练习,还需要了解教育学的一些东西,自己真的收获很大。”

  四位姑娘的支教是在学校和学院的牵头下开始的。“当时是一个校友牵头联系,学校和学院积极配合,动员学生参加。”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陈艳如告诉记者,学院一直非常重视第二课堂,希望大学生能学以致用,用学到的知识服务社会。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动这个项目的开展,并且计划把学生参加支教等公益活动纳入学分考核,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陈艳如说,文艺带来的美的教育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农村的孩子也不应该缺失,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改变更多的农村儿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