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未来天然气价格如何确定?联动机制如何实施?济南市正在进行政策筹备。6月6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暨核定配气价格听证会。本次听证会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方面是燃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另一方面是确定天然气配气价格0.87元/立方米。这两项内容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以后济南市天然气价格如何调整。这次听证会聘请了听证会参加人24名,21人到会参加了听证,未能出席的参加人也向会议提交了书面发言或委托了有关人员代为发言。

听证会现场听证会现场

  会上,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陈述和介绍了听证方案以及济南市管道燃气输配成本监审报告。21位到场参加人挨个发言表态,其中1人明确反对,2人没有明确表态,18位参加人表示同意听证方案。同时不少参加人提出了意见建议。

  多数参加人认为在上游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以后,实施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以及核定配气价格,都是完善燃气价格定价机制的有效措施,有利于保证下游行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保证燃气供应和安全。

  参加人也围绕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的启动标准、联动周期以及燃气企业的经营管理、信息公开和监督等有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建议调整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的启动标准和联动周期,完善联动机制的实施细则;及时公开上游采购气价格,做到公开、透明、合理;制定针对城市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的价格优惠政策;也有的参加人对燃气企业的经营提出一些建议。

  听证会后,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尽快汇总听证会参加人的主要意见,在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内,结合其他渠道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在统筹兼顾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按照政府定价听证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尽快形成听证报告提交济南市政府研究,待决定作出后向社会公布。

  相关新闻

  气源太远导致济南气价高

  对于济南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的问题,济南市住建委燃气管理处处长孙杰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济南市不产天然气。由于济南市天然气资源全部依赖外部输入,当资源方根据季节和需求对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时,燃气企业只能被动接受。

  “天然气运输有成本,因此离气源越近,价格越低。”孙杰说,济南的位置较为尴尬,距离气源相对较远。“西部最近的气源就是中原油田,东边中石化在青岛有天然气码头,但是济南位置较远,因此济南市天然气价较高是有现实原因的。”

  不过,这一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中。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这意味着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即将落地,备受瞩目的中游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会议同时强调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未来的方向是国家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孙杰介绍,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落地后,会促进同网同价实现,避免再出现青岛、济南不同价的情况。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