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高考前一天,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提前来到各自考场熟悉环境。作为考前最有仪式感的一环,提前看考场主要看什么?今年的考生和家长又有哪些新变化?

山师附中考点外,众多家长用手机拍摄考场安排。记者 郭春雨 摄山师附中考点外,众多家长用手机拍摄考场安排。记者 郭春雨 摄

  两次安检堪称史上最严

  记者在济南七中注意到,在考点外,学校设置了专门的封闭区,摆起几张桌子,拉起了红色警戒线,提醒考生将随身携带的书籍资料、书包等物品放在封闭区。据了解,不仅是济南七中,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考点外,都设置了同样的封闭区和警戒线。根据山东省招考院统一要求,今年高考将对考生首次实行两次安检,在考点封闭区增加安检,禁止学生把书包带进考场内,可谓“史上最严”。

  两次安检制度分别是,第一道安检是考生进入考点封闭区时,除必带物品0.5mm签字笔、2B铅笔、直尺、三角板、橡皮、毛巾外,严禁将书包、手机、电子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带入封闭区,考点不负责保管,考场内不再设置“考生物品存放处”,考试期间禁止与考试无关人员进入封闭区。考生在进入考场时,接受第二次安检,配合监考老师进行证件和违禁物品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进入封闭区和考场时,监考教师都要用金属探测器对每一位考生进行检测,凡是携带手机等电子通讯工具入场考试的,无论是否使用,均按作弊处理。

  抱着两岁弟弟看考场

  虽然下午2点开始看考场,但有的考生提前半个小时就等在了省实验中学考点门口。其中一位来自济南中学的陈同学表示,因为想测试一下从旅馆到考场花费的时间,她提前一个小时就从酒店出发,结果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

  有些家长不想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所以代替孩子来看考场,省实验中学保安就拦住了想要进去看考场的李先生。李先生拿出孩子的身份证和准考证,证实自己确实是孩子家长,但保安依旧拒绝了。“孩子从附近的酒店复习,我想替她来看看考场,没想到必须要本人进去。”李先生无奈地说。

  来自济南中学的张同学抱着自己不到两岁的弟弟,和妈妈一起来省实验中学看考场,吸引了众多目光。他的妈妈笑着说,弟弟好像知道哥哥最近有重要的事儿似的,一直“哥哥,哥哥”地喊个不停。小张则捂着心口表示,自己现在非常紧张,抱着弟弟的手都在颤抖。

  在众多来去匆匆看考场的学生中,一位考生却慢悠悠地走了出来,手里除了一张准考证什么也没有。这位考生小隋告诉记者,自己要求家长不要过来,明后天考试也不用家长过来,“我可以自己搞定”。当记者问他接下来是否要回去复习时,小隋却说,自己的考试文具还没买,要先去买文具。

  “00后”关注点各不同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基本上都是“00后”,对于不少家长和考生来说,考前一天“看考场”,与其说是熟悉环境,不如说是一种仪式感。“来看一眼放心,觉得高中都陪了三年了,不在乎这几天了。”住在山师附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山师附中读书,本身对考场很熟悉,但是自己总觉得要来看一看,心里才踏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家长来说,孩子考场距离门近不近、距离厕所有多远、从考场到学校大门距离、会不会听到教室外的噪音等,都是家长所关心的问题。但对于孩子来说,关注点明显更为“新奇”。

  “教室里还有一个空调,距离我还挺远。我之前从网上查的不是两个空调吗?我想要两个空调的考场。”从考场出来,一名考生向陪伴的爸爸妈妈抱怨,“这样教室里会很热,太热了。”

  记者发现,对于这些典型的“00后”考生来说,看考场关注点各不相同,有的女生除了关注空调,还有自己一定也要“美美哒”。记者在考场外发现,今年来看考场的不少女生都提前化了淡妆,整个人显得精神又漂亮。济钢中学的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自己出门前还补了个妆,“好的心情才有好成绩”。

  陪考的爸爸明显增多

  记者在几家考点发现,相比往年的妈妈陪伴团,今年的爸爸陪伴团明显多了。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考生爸爸,只有一位是陪着儿子来看考场的,其他的都是陪着女儿。

  “跟单位请假过来的。”看着女儿走进考场,家长张先生拿出手机拍摄女儿的背影,“就这一回了。平时我工作忙,也顾不上管她的学习,但是高考无论如何都得陪着。”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测绘设计专业,平时工作很忙,今天陪孩子来看考场,也是推掉了不少工作才得以成行,“其实孩子倒是不太在意我陪不陪,但是我觉得我得陪着。”

  “有个亲戚在附近有房子,高考期间可以借给我们住。我们就不用再订陪考房了。”孙先生告诉记者,接下来的高考,他和孩子妈妈都准备在这里陪着孩子。“我公司也挺忙的,本来端午节期间是要出差的,但是我前一阵三个月没有休班,所以这次可以请假,来陪着孩子考完”。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张鹏 郭春雨 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