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学生考点和考场的确定,高考陪考房的预订已经到了尾声。近日,记者对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附近的多家宾馆探访发现,由于很多家长担心堵车、忘带东西、中午休息不好等问题,即使家住得不远也要订一间高考房,这使得高考期间的房价比平时翻了三倍多,甚至还有很多小饭桌趁机改成了旅馆,想借着高考分一杯羹。

来自长清的唐先生幸运地订到了满意的酒店。记者郭春雨 摄来自长清的唐先生幸运地订到了满意的酒店。记者郭春雨 摄

  陪考房价格狂翻三四倍

  根据往年经验,每次高考期间,距离考点最近的宾馆都是“抢手货”,有的甚至需要提前半年开始预订,房价普遍暴涨早已不是新鲜事,真到了考前一周,想要预订一个满意的房间给考生休息,真的需要靠运气。记者走访发现,不仅中高档酒店预订火热,平价的快捷连锁酒店也十分走俏。记者查询发现,越是距离考点近,酒店越是抢手,一些家长提前半年就已经把考生高考期间的酒店预订好了。

  在陪孩子看考场的家长中,家住长清的唐先生拉着一个粉红色的行李箱在家长群中格外显眼。他告诉记者,行李箱里全部都是女儿的日常衣物和用品、书籍。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要近,还得安静,附近还得有吃饭的地方。”唐先生说,自己跑了五六家酒店,才给孩子订下满意的房间。虽然只是一家快捷酒店,但是价格并不便宜,“一天360元。平时的价格我查了,也就120元,直接涨了两倍。”

  即便如此,唐先生还是觉得自己能在考前一天给孩子订下酒店也是非常幸运的:酒店距离考场步行只有5分钟的路程,房间里也比较安静。因为距离山师很近,因此吃饭也不是问题。“能订上就很好了,这时候还算什么账啊。”唐先生说。

  家离得不远也要订房

  记者在省实验中学附近探访时发现,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在考点附近找好了酒店。苏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早在一个月前就给女儿预订了省实验中学附近的一家酒店,预订酒店的目的是让女儿中午过去休息一会儿。

  “晚上我和她爸爸会接她回家,订酒店是想中午让女儿午睡一会儿,为下午考试积攒精神。”虽然女儿只在酒店呆几个小时,苏女士仍然给孩子准备了很多物品,“洗漱用品、换洗衣物、雨伞、药物、零食都在酒店放了一份,以防万一。”

  和苏女士不同,市民王女士给孩子订酒店则是因为担心堵车。“我们家在北园大街那边,开车过来不到半个小时,但我们担心北园高架路堵车,平时出来玩就算了,这可是孩子高考,耽误不得,所以就提前订了旅馆。”王女士表示,幸好这次高考赶上了端午节放假,自己和孩子爸爸都不需要请假。“有这么好的机会,我当然会全程在校门外陪着孩子考试。马扎、防晒衣、遮阳帽这些我都准备好了!”王女士笑言。

  随后记者来到省实验附近的一家酒店,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剩下两间399元一天的特价房,房间条件不是很好,面积非常小。

  当记者表示能否优惠时,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地摆摆手说,“明天考试,你今天才来订房间早就晚了,人家都是提前一两个月都预订好了,这两间房还是别人退订的,你要订就快点吧,要不这样的也没了。”

  小饭桌趁机改“钟点房”

  在考生看考场时,省实验中学校门外家长聚集的地方,出现了几位给家长发宣传名片的小饭桌工作人员,他们宣传起了高考“钟点房”。其中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更是直接拿着电子喇叭在校门口卖力吆喝:“家属院内的小饭桌,让孩子吃饭不用出校门!绝对安全卫生!”

  宣传一出,立刻有几位家长被吸引,围上前询问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小饭桌开在考点家属院内,让孩子吃饭不用出考点,中午还能午休。此外,小饭桌还提供晚上住宿服务,如果考生没有预订酒店,晚上也可以住在小饭桌。家长询问价格时,工作人员表示,只吃午饭和午休的话一天100元,如果晚上还想住宿,一天400元。说完,小饭桌的工作人员还有些得意地笑了笑,“和钟点房差不多!”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张鹏 刘晓旭 郭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