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全省“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侦办考试作弊类犯罪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名,涉及罪名包括组织考试作弊、代替考试以及非法出售、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等。

  3月16日11时许,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接市招考办报警称,在滨城区考点参加专升本考试的考生张某在考试过程中使用作弊器材,其上线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犯罪。经过昼夜连续奋战,专案组相继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6名。

  今年5月,潍坊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刑事拘留3人、取保候审16人。5月12日,在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春季高考期间,昌乐考场监考老师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新城中学93号考场有人利用手机进行作弊。潍坊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赴现场处置,经过初步侦查,确定这是一起有组织的考试作弊案件。专案组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破,一举打掉以丁某、肖某、潘某为首的组织考试作弊团伙。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坚持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充分利用群众举报、网上巡查和部门通报等方式,全面摸排涉考违法犯罪线索,梳理研判网上作弊相关线索86条,关停涉嫌传播考试答案等QQ群、微信群110个以及微信号、QQ号30个。

  对重点案件特别是团伙性、系列性、跨地域的案件,山东公安机关开展专案侦办,坚决打击职业犯罪团伙和幕后人员。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吴永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