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齐鲁政情|从相马到赛马,16市招才引智有哪些大招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对高层次人才来说,优厚的待遇是“高处”、完善的政策是“高处”、广阔的舞台更是“高处”。

  日前,泰安举办首届“智汇泰安•创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获奖人或团队资金465万元。除资金奖励外,对获奖人选还有一系列政策奖励。

  此次泰安创新性地采取了“以赛代评”的方式,从“相马”到“赛马”,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带资金、带创意、带技术、带项目来泰安创新创业,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最“吃劲”的时候,也是高层次人才最“奇缺”的时候,不仅是泰安,山东各地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出浑身解数。

薪资待遇是基础。薪资待遇是基础。

  淄博人才新政要求,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市民化待遇,发放“淄博精英卡”,人才凭卡可直接办理户口准入、社保结转、人事关系调入、住房公积金、驾驶证换发等业务,并享受医疗保障“绿色通道”等待遇。为高层次人才父母、配偶、子女办理“零门槛”落户。

  为了让外来人才安心工作,潍坊潍城区分三期建设人才公寓560套,一期潍州枫叶国际人才社区160套已建成,20套达到拎包入住条件,部分已经交付高层次人才使用。

  德州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科研资助和最高每月10000元的生活补贴。对新引进的高层次医疗、教育方面的人才,除了享受正常的职称工资外,每月给予一千至两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项目政策是保障。项目政策是保障。

  “一事一议”是近来多个地市青睐的政策,“一事一议”,对高层次人才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精准施策”,是真金白银且点对点的“靶向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具有特殊吸引力。

  5月26日,济南市举行“一事一议”支持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的5个顶尖人才(团队)都是各自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咖,济南市将为他们提供总额1.19亿元的项目资助。

  临沂顶尖人才“突破工程”。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模式,面向海内外引进顶尖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最高给予1亿元的综合资助。

  平台建设是载体。

  青岛院士港是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宝地“,据统计,院士港已累计签约引进21个国家的108名院士。院士港何以引来全球创新资源?

  院士港围绕院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学术交流等创新全链条,集中建设配置了体量可观的集群性载体,已启用和在建包括院士工作站、院士产业加速器、青岛国际院士研究院、青岛国际院士产业核心区试验区在内的载体300万平方米,科学家也需要朋友圈,不同国家、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科学家聚在一起,不会感到孤独,还会交流出新的思想。

  在今年轮胎展期间,东营轮胎产业专家智库正式启动,首期入库专家由4名院士和27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搭建起科学、高效的“智囊团”“思想库”,为当地轮胎产业把脉问诊,解决企业转型升级难题。

  在菏泽郓城,一座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即将完工,据介绍,这是为何满潮院士建的院士工作站。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提出的“110工法”(无煤柱自成巷开采技术),被称为我国矿业技术变革的第三次探索,郓城天勤集团与何院士合作,建设“110工法”在全省的推广基地。

  送人才政策进企业。

  企业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部分,也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政府在人才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最终实现企业,人才,政府“三赢”。各地为招才引智,花了不少心思,有不少创造性做法。

企业用人,政府补贴。企业用人,政府补贴。

  枣庄市开展“组织部长送人才政策进企业”活动,对企业引进的人才,凡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分别给予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3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2000元、大学本科毕业生每人每月1000元租房和生活补贴。

  日照市也出台措施,明确企业从市外全职引进齐鲁首席技师、省技术能手及以上层次的高技能人才,按照其年薪的30%给予用人单位每人次最高10万元奖励。

  企业用人,政府对接。

  烟台龙口市则是开展了“百日走百企“的企业走访活动,形成了《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外出推介带回来的项目,与各单位、镇街区精准对接,持续追踪,一抓到底。通过创新推进招才引智“需求侧、供给侧”双一线工作法,在一个“实”字上下足了功夫。

  聊城高新技术开发区“梧桐计划”高端人才招聘会也发挥同样的作用,园区作为向中高端人才提供企业对接的枝干,不断的走访聚焦聊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产业,向引进人才精准推荐工作岗位。

  滨州区分不同产业,定期摸底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定向招才,如组织20多家涉铝企业带着需求到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进行人才项目对接。

  济宁市的“优才计划”则紧贴事业单位人才需求,主要面向博士研究生及“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为事业单位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情怀”引智返乡。最容易被忽略的乡愁,却是最打动人的情怀。

  威海文登持续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村记忆馆留住乡愁,创新开展“情怀桑梓”“邻里守望”等互助关爱活动,鼓励引导村外人才回馈家乡。

  去年,威海设计谷项目在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西侧的三岐山落户,建设用地面积200亩,以建筑学院、建筑师、设计机构引进为主营方向。项目负责人还组织了同行来到村里,帮助村里进行整体规划,建设美丽乡村。

  “‘双招双引’要学会打‘情怀牌’。”文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军华说,“情怀也是一种资源,我们要让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成为打动人才最柔软却是分量最重的砝码。”

  高质量发展之争,实质上是高层次人才之争。“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最“吃劲“的时候,想尽办法把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引来山东、留在山东,才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锐大众 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