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第48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旨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保卫蓝天,人人有责,因为蓝天与每个人直接相关。前几天,“蓝天白云”刷爆了济南朋友圈。人们欣喜看到,经过多方持续努力,天空湛蓝、繁星闪烁的动人景象,日益增加。大家越来越认识到,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每个人都要呼吸喝水吃饭,环境好了都受益,环境坏了都受害,甚至祸及子孙后代,“老天爷”不会偏爱独宠某个人。

  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命运、共担责。然而,总有人嘴上“盼蓝天”,行动上却“造雾霾”。有的一面吐槽雾霾,一面追求大排量汽车;有的一遭遇雾霾天就唾骂,一听说要绿色出行就搓火;有的讲起环保来头头是道、眉飞色舞,呼吁别人付出很卖力,轮到自己却顾左右而言他,似乎保卫蓝天与己无关。

  6月4日,山东高法公布十起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从违法排放的白沫粉尘及有毒气体,到废水废渣等有毒物质不经处理通过暗管随意排放,可以清楚看到,污染治理成果仍不牢固,大气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特别是,“大家都知道破坏环境不好,可谁也不愿改变破坏环境的行为”的“古登斯悖论”,离我们并不遥远。

  雾霾是一微克一微克积累起来的。保卫蓝天,战胜雾霾,既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还要有淘汰落后产能、集中整治“散乱污”的硬招实招,更需要每个人出把力,“一寸一寸保,一微克一微克抠”。为了自己和家庭,为了子孙后代,应把“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内化于心、实化于行,从自己做起,不丢掉良知和本分,不偷排投放,节水、节电、节约每一张纸,改掉那些不低碳不环保的生活方式,以每一个环保小行动,“一微克一微克”地把PM2.5浓度降下来,才能让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繁星闪烁”不再成为奢侈品。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