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青岛6月4日讯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青岛西海岸新区立足自主创新、示范引领,着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在黄海之滨逐渐打造出一座现代化国际新城,奋力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5月31号,东方红3号科考船在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式交付,开始了首次科考试航。东方红3号是目前世界上综合科考功能最完备的新一代海洋科考船,它的“大脑”——科考网络信息系统则是由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光谷软件园的地球软件技术公司研发的。

  青岛地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明说:“这些软件系统就把数据采回来马上就能进行处理,处理完了以后马上在现场就能进行应用。就是基于一套全自动的数据处理系统。” 

  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地球软件相继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等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发了科考信息系统和核心控制软件,让这些深海科考重器可以实现海底精准定位和大规模数据处理。

  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全国最大的海工装备基地和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年造船能力已超过450万载重吨,为智慧船舶、海洋环境仿真等新兴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资源和有力的服务支撑。

  在位于中德生态园的国家首个海洋基因库,千种鱼基因组、海洋哺乳类基因组等多个项目正在同步推进。经过三年建设,这里已经汇聚了全球200多名科学家,与67家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成为世界领先的海洋基因组学和生命健康基地。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刘姗姗说:“我们的目标是把全球所有的海洋生物进行数字化,以此来解读透明海洋这个概念。目前的话,我们已经有300多种物种进行了测序。”

  围绕经略海洋,青岛西海岸新区做规划、出政策、聚人才、兴产业,云集了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中船重工等一大批领军型研发机构和创新企业,一批高新科技成果在这里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澎湃新动能。

  五年来,新区海洋经济总量从2014年的491亿元,飙升到2018年的1182亿元,实现了翻番增长,年均增速达到 19%。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吴继法说:“新区五年来,深远海保障能力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建成了可以停靠世界上最大船舶的董家口码头、科考船舶基地,有世界一流的船舶海工建设基地,现在已经成为咱们国家走向深远海战略保障的战略支点。”

  闪电新闻记者 丛芳 张磊 贾晓宇 青岛台 崔颖 耿德业 石沛 青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