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是潍坊市各高中最后的班会和家长会时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们的“最后一课”之外,最后一次家长会也越来越重要,班主任从考前、考中、考后,以及孩子的饮食、起床、睡觉时间都做好了规划,为孩子亮剑高考送好“最后一程”。

6月4日是潍坊一中高三毕业生正式离校的日子。告别了密密麻麻的课表,他们迎来了在校的“最后一天”,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温馨和不舍。下午2点30分,在潍坊一中高三的各个教室里,正襟危坐的不是高三的考生们,而是同学的家长们,座无虚席。

“孩子回家之后,父母应该怎么做呢?基本上就要和学生在校期间的时间重合,早上6点30分起床,7点到8点40分,学习桌前集中精力学习。休息20分钟之后,在高考考试的时间内,学生就要各种状态调整到最佳,然后做一套练手试卷。下午的时间也一样,学生吃完饭后休息,然后1点40分到2点40分之前集中精力上自习。调整状态20分钟之后,3点到5点的时间,再做一套练手试卷。6日晚上,学生可以稍微放松点,但晚上11点之前就得进入休息状态。”班主任在台下讲着,家长们不停地做着笔记或用手机拍照。

怎么让学生们更有信心去考试,在最后一次班会上,班主任不厌其烦地提示各种应考细节。“一定要和孩子们说,要把高考看做练习,不要紧张,自信最重要!考完一门扔一门,如果有什么突发状况的话打电话给我!”一位班主任幽默又暖心的发言赢得家长掌声一片。

高三毕业生高静如告诉记者,马上离校和高考了,既开心又不舍,习惯了听学校的起床铃,习惯了在试卷中汲取知识的快乐,我会记录下难忘的高中生活。

在家长会之前,班主任已经为学生们上了最后一课,也以考试注意事项提醒和技巧传授为主,期待每一位学生考出好成绩。班主任老师还亲自为每一名学生颁发毕业证书。“我们毕业啦!”在教室里,同学们高举毕业证书,享受着三年收获的喜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