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济南6月4日电 (记者 李欣) 山东省6月4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24小时内该省辖区各地已陆续发布62条高温预警。

  当日,山东共有14个城市最高气温达30℃,仅青岛、烟台“幸免”高温“烧烤”。在气温排行榜中,济南、菏泽、聊城等7城最高气温超37℃,预计局部地区可达40℃以上,其中菏泽以38℃高居榜首。而山东沿海城市青岛,最高气温仅为23℃。内陆沿海最高气温差超15℃,又见“冰火两重天”。

资料图:市民戴帽子防晒。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资料图:市民戴帽子防晒。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根据高温橙色预警,预计4日和5日,山东内陆大部地区将继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沿海地区在30℃左右。同时,强对流天气多发。预计4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局部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至8级。

  除高温外,气象部门预测,5日,山东省内陆地区有重干热风。干热风是在小麦开花灌浆期间出现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灾害性天气。但干热风在山东比较常见,应不会对农业造成危害。

  按气象数据记载,山东各地一般在6月10日左右出现连续35℃及以上高温。今年5月22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比2018年6月5日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提前了15天。而2017年6月初济南最高气温为31℃左右,2016年,同期最高温仅29℃。

  记者当天在济南街头看到,遮阳伞、太阳镜、口罩、防晒服成为市民出行必备,四处可见“脸基尼”。全副防晒装备的外卖小哥是中午最为繁忙的人群,订单量远超平日。

  每天5时至22时免费开放的泉水浴场是济南亲水避暑的好地方。但在高温炙烤下,泉城济南各泉眼地下水位下降严重。素有山东水文标尺之称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6月4日地下水位为27.72米,已连续80多天跌破28.00米橙色警戒线,距离27.60米红色警戒线也仅有12厘米。一旦泉水喷涌受到更大威胁,济南泉水浴场也将停止开放。

  面对热浪,山东网民依旧用“为自己带盐”“晒化”“烧烤季”等词句形容今年早到的高温天气,更盼雨“消火”。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6月6日,山东或将迎来“灭火”甘霖,有望将气温“打回”到3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