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R2线)经过两年多的前期精心准备,在管线迁改、苗木等迁移、交通导改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已铺设好前期工作。目前,在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工程建设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针对施工中市民出行交通问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多措并举,进行精细化交通疏解设计。按照“分期分段围挡,全时段饱和施工”的原则,采用“盖挖逆作”、“夜断昼通”等多措并举,进行精细化交通疏解设计,确保做到“少围一米是一米,少围一天是一天”的目标。

  在前期工作中,结合工程筹划和施工时序,对交通封闭影响较大的几个车站,先期开展了市政管迁施工,并且尽可能的采取夜间施工、白天通行的方式,以影响交通最小的方式进行市政管迁施工,从而压缩了明挖施工的封闭时间,有效保障了道路通行。

  对现状交通调查研究、建立交通模型进行数据分析,本着既要满足安全施工需求,又要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的原则,根据施工顺序对车站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制定详细的方案。通过多方征求交警支队、各交警大队、公交公司等各部门的意见,召开交通疏解专家论证会,制定了严谨科学的交通组织方案,进行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交通疏解设计,最大程度减少对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

  为最大程度地保障交通,减少影响市民出行,设计采用盖挖逆做工法分期分段闫千户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几个交叉口。此工法增加了一定的工程成本和时间成本,但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利用工法盖板打通相交道路的关键通道,在路口地段为交通疏导和管线迁改腾出场地,切实做到“能少围一米是一米,能少围一天是一天”, 把工程建设给市民出行和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制定交通组织方案中充分体现“慢行保障、公交优先”的原则,在通行空间有限的区域,优先满足慢行和公交的通行,尽可能加密公交车次,引导施工区域居民通过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减少社会车辆,降低交通的拥堵。

  在交通导改中,需新建大量信号灯、标志牌,增设迁移隔离护栏,施划新标线等。在公安交管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我们进行科学设置,并加快完成信号灯、标志、标线等设施的迁移和建设,确保各项措施到位。

  组织建立全线的交通疏堵队伍,配合、协助交警部门疏导交通,特别是加强高峰期重要路口路段的交通疏导,确保不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协助交管部门做好交通秩序维护,整治、查纠影响道路安全和畅通的“遇路口拥堵继续进入路口”、“逆向行驶”、“占用黄网线停车”、“不礼让行人”、“违法停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比如R2线张庄路与经十路路口,引导张庄路车辆转至二环西路通行,还有将经十路张庄路路口整体南移等措施,都是采取了“占一还一”的方式,保证车道数量不变,减少对经十路这些主干道的交通影响。

  (齐鲁壹点)